• 2019.05.09
    星期四

法拉利代理商 反駁豪車洗錢論 指不值得拿全盤生意冒險

[2019.05.09] 發表
獨立審查報告指豪車市場被利用洗錢。

【明報專訊】省府日前公布由前騎警傑曼(Peter German)對豪華汽車市場被利用洗黑錢的獨立審查報告,並指有人拿著滿袋現金去買車;但溫哥華一豪車代理行總經理則反駁他未見過,亦質疑車行會否冒險接受。

指報告以偏概全

溫哥華法拉利和瑪莎拉蒂(Ferrari Maserati Vancouver)總經理埃德蒙茲(Mark Edmonds)指出,他未見過有顧客拿著有盛滿現金的膠袋來買車,但他指曾有客人會用現金,如6000元或7000元來支付修車費,偶爾出現過1萬元或1.2萬元,「我們從來沒有一次過攜著逾2萬元(現金)到銀行。」

他指他對上述審查報告很失望,「它似『一竹篙打翻一船人』。」

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公開報告指,報告令人困擾的是,它確定了卑詩洗黑錢為一個超出賭場以外的問題;而在豪車市場內,不需上報大額現金交易、跨國匯款也沒有監察、調查或執法。

埃德蒙茲稱,「我不是說業界沒有發生過」,但他指其車行則沒有發生過所謂拿20萬元現金買車的事。他指,在過去大約12年,曾有過1至2人要求以現金支付逾5萬元;他指其車行不會接受,「(我會)指示他們到銀行,告訴他們我不接受。會直接告訴(顧客)不接受那些現金,除非顧客願意簽下一份解釋現金來源的聲明,我會將聲明提供給銀行,而銀行會提交給FinTRAC。」

他指,顧客應將金錢存回自己戶口,然後用一張銀行本票來買車。

他續說,曾有一次某顧客想以現金約20萬元來買車,說是合法得來,稱自己擁有一間酒吧,所以有那麼多現金,而他回應那客人要將款項存入銀行和帶來本票,最後該交易沒有完成。

收大額現金或失特許經銷權

埃德蒙茲指,其特許經營權代表著一間大公司,他質疑怎會有公司愚蠢到冒險接受大額現金交易,「若我的特許經營被取消,我便完了!你不會為那個少量的洗黑錢銷售而令整盤生意冒險,我肯定其他車行也如是,麥拿倫、林寶堅尼、賓利或阿斯頓馬丁(都不會)。我認為接受現金已太冒險,而非法更不用說了!」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