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六大長老同慶母親節 車淑梅抱孫如擁有世界

[2019.05.12] 發表
車淑梅開咪數十年,她自言以前家庭排在第二位,現在看到孫女Sue就覺得很開心。(攝影:劉永銳)
車淑梅說孫女Sue肥嘟嘟很可愛,所以叫她「小湯丸」。
車淑梅的子女都畢業於美國常春藤名校,她也樂意跟父母們分享育兒心得。
車淑梅口中的六大長老正是她跟丈夫張文新,以及新抱與女婿的父母;她相信與姻親關係良好,也有助於子女的婚姻。
車淑梅自認以前是「十下十下」的媽咪,但子女多年來送給她的心意卡與畫作,她一直保留至今。
車淑梅認為「兒孫自有兒孫福」,會讓他們自由發揮;她同時承認自己是寵壞孫女的xx。

【明報專訊】「耳筒變頭盔,唱盤變挼L」,這是40年前DJ車淑梅的節目口號;40年後,淑梅姐成為一手拎奶樽 一手抱孫女Sue的超級xx。由一對子女的母親到成為xx,她說不敢眨眼,因為時間過得太快了!

車淑梅跟張文新的一對子女家瑋與家晞皆已婚, 長子給媽咪添了一個寶貝孫女Sue,現已15個月大。往日的四口之家,逐漸壯大起來;今年母親節特別熱鬧,安排了親家一起慶祝,「六大長老」出動,湊夠一圍^,訂位食飯時她特別叮囑,要加一張BB椅。這位xx得一想二,笑言「希望以後再加多幾張BB椅!這是很幸福的感覺。」

淑梅姐所指的「六大長老」,分別是她跟新哥,還有兒子的外父外母、女兒的老爺奶奶。他們相約一起慶祝也免卻子女安排跟媽媽、外母、奶奶誰先慶祝的苦惱。最重要是淑梅姐跟兩親家親密如兄弟姊妹,她相信這樣對子女的婚姻是好事。她說:「愛情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是兩個家庭的事。」

愛情兩個人 婚姻兩個家庭

對於母親節,淑梅姐不茩咻洧鴞h貴重的禮物,因為子女由細到大也會花心思為媽媽慶祝,自製的心意卡與圖畫,她保存至今。他們到外國讀書後,有年在港過母親節,兄妹入廚煮豬扒及意粉,有淑梅姐最愛的餐桌擺設,一家人享受晚餐後,甜品是兒子炮製的豆腐花。當時她在想誰嫁給家瑋的女孩子會好幸福,後來他也娶了一個淑梅姐形容為又靚又叻又乖又孝順的太太。

淑梅姐喜歡小朋友更恨抱孫,但家瑋說:「媽媽,你知唔知道愈催會愈遲才有BB?」嚇得她不敢提。有日子女與新抱返家食飯,突然兒子有事宣布,說家堭N多個新成員,新抱已懷孕3個月,女兒隨即用手機對準拍攝淑梅姐的驚喜表情,淚水湧出來。她讚新抱超過100分,是偉大的媽媽,自然分娩又餵人奶。當她抱住孫女在懷堙A感受這就是生命,是人類養育下一代的責任。

當媽媽自認最初十下十下

淑梅姐想起自己做媽媽的情景,有笑有淚。她說:「我最初是十下十下的媽咪,因為怕痛又怕生到一半生唔出BB,所以一對子女也是剖腹產,甚至手術後翌日也想不起要睇BB。以前工作最重要,家庭排第二位,我曾佗住BB參加太陽計劃的出海活動,跟住大隊在船之間跳來跳去。佗細女5、6個月,肚已很大仍參加電台話劇演出,跟周慧敏與黃凱芹等合作;大家為當晚演出也很忙,我站在舞台企了數小時,有肚痛感覺,到洗手間發覺在流血。雖然不敢請假,但最後忍不住要搭的士返家休息,媽咪看見我的情G大驚,再送我到威爾斯醫院急症室。」淑梅姐幸好保得住女兒,醫生要她入院臥H一星期,但她當時仍擔心主持的《晨光第一線》如何處理。

栽培子女:讀書猶如吃飯

做媽咪也要學習,淑梅姐想當年由「十下十下」媽咪到高分媽咪,教育子女的經歷,她樂意跟現代父母分享。

淑梅姐說兒子曾在一班42人中,考第38,女兒則10題數學錯6題,成績麻麻。最後一對子女卻分別在美國常春藤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畢業。

「我記得囝囝考第38還沾沾自喜有幾個同學比他低分,我是以笑容面對他但邊標汗。現在我會勸家長們不要因為一兩次考試成績較差而世界末日似的,不用太緊張。家庭教育很重要,我教子女說:『讀書猶如吃飯』,父母不能代他們吃,功課無論對或錯皆要親力親為。在家塈甯O最佳女演員,視后與影后皆是我,可能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但我會帶笑鼓勵,下次畀心機。媽咪可能見小朋友只獲第二而不滿,問為何拿不到第一?這會令小朋友失落。做媽媽永遠是孩子粉絲團的no.1,為他打氣。說話技巧好重要,『凹』字訣,前部分是安慰,中間提出不是之處,最後是打氣說話。要孩子學懂失敗中看到成功機會。」

有幸福家庭不妨多曬,令小朋友覺得屋企很快樂是必需的,若家庭不夠溫度或父母吵架欠寧靜,孩子便會向外跑,淑梅姐在教育講座也會提醒為人父母者,返屋企開門前,先打開心,將工作不如意放下。還有做家長的要與時並進,對新科技不要抗拒或說不認識,這樣會被孩子欺負或嫌老土,可以一起學習的。

兒孫自有兒孫福 不必顧慮

有人話「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但淑梅姐奉行「兒孫自有兒孫福」,老人家也不必太多顧慮,最重要自己保持好心情與好健康。

她稱給兒女學習機會,就似手機內置了很多apps,由他們自由發揮運用好了。她也給子女選擇法則,就是當他們在分岔路口,一條路是他們會保持秘密不敢告訴父母的,便不要行過去;另一條路是他們會第一時間跟父母分享的,就可以放心行過去。她開心一對子女將這選擇法則運用得很好。

淑梅姐自認是會寵壞孫女的xx,她笑說以前也沒想過會一手抱孫、一手拎奶樽的情景。她在房間收埋了孫女Sue喜歡的玩具,這是x孫之間的秘密;淑梅姐說孫女肥嘟嘟好可愛,所以叫她「小湯丸」;Sue也喜歡戴耳筒做DJ ,淑梅姐說:「每次我蹲下來,Sue向我跑過來時,我感覺擁有全世界了!」

記者:唐嘉晞

攝影:劉永銳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田蕊妮憶亡母落淚中斷歌聲
【明報專訊】田蕊妮(阿田)為宣傳新歌《最親》,昨日於西餐廳跟數十名粉絲及媽媽舉行抱抱會,預祝母親節,她席上分享經歷和唱歌時,數度因為思念已故... 詳情
兒子變啞鈴 林芊妤示範瑜伽教媽媽收身
【明報專訊】林芊妤(Coffee)帶同兒子翟德彥亮相香港開電視的母親節專訪,她示範「媽媽瑜伽」。因不少母親生育後都有難收身的問題,Coffe... 詳情
遠赴約旦探訪敘利亞難民營 徐子淇感恩一家齊齊整整
【明報專訊】香港救助兒童會創會100周年,「千億新抱」徐子淇(Cathy)昨日以該會香港區贊助人身分出席「停戰·童希望」為主題的慈善活動,分... 詳情
袁詠儀不再口賤取笑張智霖
【明報專訊】袁詠儀(靚靚)昨日到澳門擔任手袋新店開幕嘉賓,現場展出價值1600萬港元的鑲鑽手袋,為穩陣起見,她拒絕拿茤蝺荂A笑言怕拿了不願放... 詳情
陳瀅簽署器官捐贈卡外婆反對
【明報專訊】陳瀅昨日參與仁濟醫院賣旗活動,呼籲大眾支持器官捐贈。第一次參與賣旗的陳瀅覺得很好玩,當市民邀她合照時,她會乘機呼籲買旗支持。陳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