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3獲救人質抵法 馬克龍迎接
法特種部隊西非國家救4人 2士兵陣亡

[2019.05.12] 發表
馬克龍(右1)在國防部長帕利及外長勒德里昂等官員陪同下,親自到巴黎市郊一個軍用機場,迎接兩男一女的獲救人質,右2為獲救韓國女人質。(美聯社)
獲救的兩名法國男人質和一名韓國女人質昨日在布基納法索出席記者會,感謝法國特種部隊救他們出生天。(路透社)

法國特種部隊日前在非洲布基納法索,與當地武裝交火,營救出4名外國人質,其中三名人質返抵法國,獲總統馬克龍迎接。

馬克龍昨日在國防部長帕利及外長勒德里昂等官員陪同下,親自到巴黎市郊一個軍用機場,迎接兩男一女的獲救人質。法軍在這次行動中有兩人殉職,另外有四名武裝分子死亡。

韓聯社報道,韓國駐法國大使代總統文在寅,向馬克龍轉達謝意,又向營救行動中陣亡的法國軍人致哀。

法國政府上周五(10日)公布,法國一支特種部隊於西非國家布基納法索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營救出4名人質,包括兩名法國公民及兩名事前外界不知被擄的美國和韓國公民,特種部隊有兩人在行動中殉職。

意外多救兩名人質

獲救的兩名法國公民本月1日於布基納法索鄰國貝寧的彭賈里國家公園(Pendjari National Park)被擄走,兩人的導遊身中多槍身亡,坐駕亦被焚牷C

法國軍方總參謀長勒庫安特(Francois Lecointre)透露,法國特種部隊獲美國情報部門支持,並在派駐橫跨非洲北部薩赫勒地區(Sahel)、專責打擊伊斯蘭武裝分子的「巴爾赫內行動」(Barkhane Operation)部隊協助下,上周四(9日)深夜乘黑展開突擊。行動中4名武裝分子被擊斃,2人逃脫,2名參與行動的海軍人員不幸身亡。除被擄法國公民脫險外,另有一名美國女子及一名韓國女子獲釋,當局事前並不知道兩人被俘。

法國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強調,法國會不遺餘力追緝攻擊法國及其國民的不法分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美國對行動成功感欣慰,稱這展示美法同盟關係的重要性。

薩赫勒地區近年遭與極端組織蓋達及「伊斯蘭國」有關的武裝分子侵擾,其中布基納法索東部及北部的武裝活動已迫使逾10萬民眾逃離家園。今年2月,布基納法索曾警告西非武裝分子日趨活躍,漸漸擴散至科特迪瓦等沿海國家。法國為首的西方各國此前曾提供資金及武器給受影響國家軍人組成的地區部隊,以助打擊武裝分子活動,但因缺乏協調而成效不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伊斯蘭國」宣稱印度北部建首個省份
「伊斯蘭國」(ISIS)上周五(10日)透過旗下阿瑪克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宣布,在印度建立第一個省份。「伊斯蘭國」宣稱... 詳情
南非大選 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勝出
【明報專訊】南非大選點票工作完成,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以逾五成七的得票率勝出。 南非選舉委員會公布結果,這次選舉整體投票為六成半,... 詳情
基因剪刀減少壞膽固醇 降心臟病風險
美國科學家宣布研究利用革命性的「基因剪刀(CRISPR)」技術,控制身體產生壞膽固醇的基因停止運作,藉以大幅降低患上心臟病的風險,病人因此只... 詳情
普京冰球場轟入8球 賽後繞場遭紅地氈絆腳仆倒
俄羅斯總統普京一向予人「強人」形象,他周五(10日)參加一場冰球表演賽時,轟入最少8球帶領球隊勝出。不過他賽後繞場一周慶祝時,意外被紅地氈絆... 詳情
歸咎美貿易禁運 古巴限購生活品
古巴不少超市店近幾周出現基本糧食及日用品短缺情G,商務部長貝拉斯克斯(Betsy Diaz Velazquez)上周五(10日)宣布,對多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