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巴基斯坦學生簽證獲批率僅32%
移民部考慮學生直入計劃包括巴國學生

[2019.05.12]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早前宣布正制訂多個方案到海外推廣,希望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但卻有來自某些國家的合資格申請人因簽證程序而被拒諸門外,有大學批評簽證難批,窒礙加國學校吸收國際留學生。聯邦政府回應稱,短期內將推出措施,加快學生簽證審批。

近年加拿大的留學生大部分來自印度和中國。

紐賓士域省大學(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商學院院長斯迪克(Fazley Siddiq)表示,對於來自如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Nigeria)等國家的人,申請加拿大簽證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不單只學生,就連大學都對有關情況感到失望,「安全檢查太嚴格,致使沒有人得到簽證。至少據我經驗所知,只有少撮人獲得簽證」。

斯迪克指,有關問題在加拿大大西洋省(Atlantic Canada)特別令人關注,因為當地部分大學極之渴求國際留學生,並正想盡辦法吸引他們。

他說,尼日利亞學生的申請簽證情況已有所改善,但多年來仍有許多巴基斯坦申請人被拒,該學院曾取錄8名巴基斯坦學生,但全部人都不獲簽證。

巴基斯坦駐渥太華高級專員公署(Pakistan's High Commission in Ottawa)曾敦促加國聯邦政府官員,解決亞洲國家學生申請簽證「極多」被拒的情況。公署發言人基阿尼(Nadeem Kiani)說,「加拿大大學很受巴基斯坦學生歡迎,但基於簽證困難,愈來愈多學生轉到其他國家求學。結果,加拿大損失既高質素的學生,又失去收入。」

基阿尼舉例說,據透過《資料索取法》( 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 )取得的官員方文件顯示,在2015年,巴基斯坦學生申請簽證獲批的比率僅約32%,但同年印度留學生成功獲得簽證的比率高逾68%。

聯邦移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接受《加新社》訪問時強調,在聯邦自由黨上台後,巴基斯坦人申請簽證獲批的比率已有所增加,他稱,聯邦政府將於短期內宣布將名為「國際留學生直入通道」(Student Direct Stream)的計劃,涵蓋來自巴基斯坦的申請者。

該計劃給來自中國、印度、菲律賓等主要留學移民來源國的國際學生開設學生簽證快速審批通道,為他們留學加國創造便利條件。

胡森說,「你不能將兩個不同的國家相題並論。每個國家有其本身的情況、經濟狀況,人們的外遊歷史亦各有不同。」他又指,有關申請是由簽證官員審批的,因此,協助更多學生取得簽證的關鍵,就是學校跟簽證官員和大使館直接聯繫,解釋政府的準則,此外,申請者展示有足夠財力支持其留學加國亦至關重要。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