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4
    星期二

支聯會短片賽 港華生愛情喻中港︰一齊最重要信任

[2019.05.14] 發表
支聯會今年首辦學生短片創作比賽,共18條短片參賽,12條來自中學,6條來自大專,昨日舉行頒獎禮,除冠亞季軍獎項外,亦設「網上最受歡迎短片」獎項。(陳嘉詠攝)
港華學生以《當年的誓言,你還記得嗎?》短片獲中學組亞軍
《出版社》獲大專組季軍,片中提到堅持在教科書保留六四內容的出版社老闆被人捉走。(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六四30周年,支聯會今年首辦學生短片創作比賽,昨日舉行頒獎禮。有得獎學生作品以愛情比喻中國及香港關係,提到由最初充滿憧憬到後來發生爭執,「我要的不是物質,不是錢,而是自由」,最後開放式結局讓觀眾反思。

比賽以「國情.香港.未來」為主題,題材不限六四。今年共18條短片參賽,其中12條來自中學,6條來自大專。中學組由香港華仁書院學生以《當年的誓言,你還記得嗎?》獲亞軍。片中用一段愛情故事形容香港與中國關係,如求婚代表1997年香港回歸、2014年雨傘運動代表吵架等,又提到「兩人一齊最重要是信任」。

雙方爭執後開放式結局

中五級梁同學解釋片段理念,他說,雙方拍拖初期對未來會有憧憬和想像,如70、80年代的香港,覺得中國正邁向民主化、經濟愈來愈好;但其後會現爭執,如短片中提到的23條立法、各種衝突事件等。片中最後有人提議兩人應分開、有人提議應繼續走下去。梁同學說,此為值得討論的議題,人人取態不同,故設開放式結局讓人反思。

片中亦提到「1989年,不安」。梁同學說,提起中國民主化,港人大多會以六四為首討論。他認同,應繼續有六四悼念儀式,「老的一輩,對此事有情意結,應允許有此聲音」,但同時不應忽略本港發生的其他事。他認為不應單談六四,而是應推動整個民主化進程。

大專組季軍《出版社》短片中,老闆堅持教科書中保留六四此「敏感內容」,故沒學校選用,新員工提議如其他出版社將內容刪掉,老闆拒絕並說出因由。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一年級生黃同學說,構思來源於自己高中修讀中史科,發現教科書六四部分較少,而老師則自製教材講述六四。

結局老闆被不知身分的人捉走,但新員工逃脫。黃同學形容是「灰中帶點希望」,新員工如「發芽的苗、保留種子」。黃同學希望更多人了解六四,「用他們的口傳給下一代,不要讓此事斷了」。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仲裁中心伙科大推AI律師 與客對話 代寫離婚協議等
【明報專訊】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伙拍香港科技大學,研發「AI(人工智能)律師機械人」,用戶到網上與「AI律師」聊天後,系統便可草擬僱傭合約、家事... 詳情
【明報專訊】說起「創業貧窮」,在科網創業者中常見,原因是這些初創者多數是技術人出身,財務知識和理財觸覺相對薄弱,故科網初創往往以發展作為公司... 詳情
3男疑圖爆竊一就擒 警檢「爆」字發泡膠蓋
【明報專訊】警員昨凌晨在旺角巡邏其間發現3名男子在通菜街一條後巷形[可疑,遂上前截查,3人拔足狂奔,警員追截約200米後擒獲其中一名黑衣男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吸引老友記 後生也捧場 粵曲區諾軒唱紫釵記陬顜{
【明報專訊】李居明一套《粵劇特朗普》,令粵劇突然變成潮流話題,連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區軒)都忍唔住,要化身「粵曲區諾軒」,開腔唱番幾句畀街坊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