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5
    星期三

地產界促公司買家實名登記 防止洗黑錢由溫哥華轉東岸

[2019.05.15] 發表
圖為多倫多地產局。(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透過房產市場「洗黑錢」犯罪活動正從加西地區轉移到大多倫多地區﹐每年有數十億「黑錢」流入多倫多房市﹐而安省政府還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安省房地產協會(Ontario Real Estate Association﹐OREA)首席執行官赫達克(Tim Hudak)說:「我們不想看到房產市場被犯罪分子用來洗黑錢﹐因為它只能帶來房價的非理性上漲。我支持設立房產買家註冊制度﹐政府應該掌握他們的身分和資金來源。可能有人反對說這涉嫌侵犯房產買家的個人隱私﹐但我認為房市洗黑錢和毒品、槍支走私一個性質﹐必須嚴打。」

多倫多房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表示﹐當前的物業註冊制度存在漏洞﹐因為它允許房產買家以公司或者信託資金名義購買物業﹐以隱藏房產買家的真實身分。

TREB發言人加拉格爾(Mary Gallagher)說:「TREB歡迎和包括政府在內的有關各方討論在不侵犯個人隱私前提下如何鑑別房產買家的真實身分以及金錢的來源。」

加拿大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Canada)主任科恩(James Cohen)說:「美英等國家已經立法強制那些以公司或信託資金名義購買房產的人士必須進行真實身分註冊﹐卑詩省不久也將推出類似制度﹐現在安省政府是時候採取措施了。」

加拿大稅務公平(Canadians for Tax Fairness)行動經理Sasha Caldera說:「我們已經看到溫哥華房產市場的洗黑錢活動導致房價上漲﹐假如這些黑錢大量流入大多區﹐也會推高多倫多的房價。」

2017年加拿大主流媒體獲得的一份「巴哈馬文件」(臭名昭著的國際逃稅區)顯示﹐犯罪分子已經把加拿大作為避稅天堂﹐大量海外「黑錢」流入加拿大房產市場。

前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國家有組織犯罪調查科主任克萊門特(Garry Clement)說:「我曾經在地產經紀中作過一個調查﹐問現場的地產經紀是否接受過房產買家的現金購房款﹐很多人舉了手。他們並不認為這樣做涉嫌幫助房產買家洗黑錢。我要勸告地產經紀說﹐合法經營永遠先於賺錢﹐否則你可能面臨牢獄之災。」

更多加國新聞二
過分執著「健康飲食」 恐患癡迷症反招營食不良
【明報專訊】多倫多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醫療系的研究團隊發現﹐均衡飲食固然重要﹐但如過分執著於「健康飲食」﹐反而造成飲食... 詳情
卑詩上月成交淡 房均價跌6%
【明報專訊】卑詩住宅地產市場今年4月錄得不足6600宗成交,按年下跌近兩成。經濟師指,經季度調整後而言,上月較3月的市況相近,有意置業者仍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