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流亡商人萬潤南不願認錯:殺人的不內疚,我要內疚?

[2019.05.16] 發表

【明報專訊】1989年,萬潤南是北京科技民企「四通集團」總經理。「四通」當時總部就在中關村,即現今北京科技巨擘林立的科技園。萬潤南本可能是「中國矽谷之父」——如果他沒有參與六四事件。「我當時只做兩件事︰一、勸學生回學校;二、勸人大常委否決戒嚴的命令。」萬潤南在巴黎受訪時,心堣揭陵臐J「我做錯了嗎?」最終被通緝,然而上有政策,卻是兵不由將,「抓捕我的人,不希望在他們手塈漰琝鴩哄K…那時候,人性是非常同情、支持(學運)」。

生於1940年代的萬潤南,大學時期正值文革,被分發到河北工廠待了8年;文革結束,他有機會進修,到中國科學院任軟件工程師。隨荍麰眸}放,他與數名工程師成立四通公司,專營電子,是當時北京標杆式民企,時任總經理的他形容自己前半生「隨國家政策走」。

1989年爆發學運,參與者說四通當時在物資上支援,捐出10萬人民幣,又為學生印刷傳單、刊物,萬潤南說當年受學生理念感召,至今不變。「學生要求反官倒、反貪腐,這個要求錯了嗎?你們(中共)現在反腐,不就是學生當年要求?學生當年提出公開官員財產,30年都不敢公開,那是什麼回事?」他重申自己做的,只有兩事︰一是勸學生回校,二是聯絡人大委員同意召開緊急會議,推翻總理李鵬的戒嚴令,「當時已得到57名委員簽名支持,達三分之一,可以召開會議」(見另稿)。但人大委員長萬里回國時被轉到上海,北京維持戒嚴,後來武力清場,萬潤南嘆一口氣︰「他們(中共)還是崇拜槍桿子。」

同情學運 「抓捕我的人想我走」

「六四」開槍後,萬潤南仍留在北京,形容自己「從容」,卻接到不少匿名電話勸他離開。當時因準備到香港開會,他手上有通行證和護照,6月6日,他抵達廣州,再到了深圳,生怕羅湖管制站人流、耳目眾多,6月8日,從蛇口過關,「通緝令早就到了,海關那邊大家都推,那些人不願意抓我」,順利抵港以後,翌日「所有四通的人都來不了」。事後回憶,他認為種種[象顯示︰「抓捕我的人想我走,他們不希望我在他們手堻Q抓走,那時候,人性是非常同情、支持(學運)。」

萬潤南留在港時,自忖做事溫和有理,斷不是「反革命分子」,曾想過回國歸案,但「文革十年,我們要低蚗Y;改革十年,好不容易抬起頭來,現在要回去,肯定又要低頭了」,因此「痛快做一回自己」,先出走美國,再獲法國政府邀請到巴黎出席法國大革命200周年慶典,「法國人和我們說︰『一個屠殺自己年輕人的政府,是一個沒有明天的政府。』」

至今30年,即使喪母、外父離世前向當局請求再見女婿一面,萬潤南都不獲准回國,現流亡法國。「有朋友勸我認錯、內一下疚唄,就可以回去,但為什麼殺人的不內疚,我要內疚?」他認為「六四」必會被重新評價,「中國有句話︰『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30年是一個分水嶺」,「(平反)必須發生的,歷史的傷口,一定會被修補」。

特約記者 蘇靈茵 巴黎報道

更多港聞
刀斬嚇不倒 報人繼續行
【明報專訊】2014年初春,《明報》前總編輯、現任萬華媒體創意企劃總監劉進圖遭兩刀手斬傷重創,浴血倒椰駜W河鯉景灣海旁,震驚社會各界。5年過... 詳情
紓緩治療團隊 護病嬰回家圓願  為有限小生命 留住無價一刻
【明報專訊】一對準父母買好嬰兒H及衣服,準備迎接新生命,豈料女嬰一出生就確診患上先天抽筋症,一直住院。不過,媽媽有個心願,希望孩子能回家拍一... 詳情
度身計劃減留院時間  病童與媽媽重拾笑容
【明報專訊】小孩患上頑疾,辛苦的不止病童,家人也承受不少壓力。患小腦畸形症的小穎病情反覆,頻頻入院,媽媽擔心得不讓她上學一年。其後小穎被轉介... 詳情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過去兩年每年接獲約200宗有關外傭中介的投訴,有中介公司安排印傭與港人僱主視像會面「見工」,以確認其廣東話及英語能力... 詳情
八成窗口冷氣誇大製冷量
【明報專訊】炎夏至,冷氣機是消暑恩物,消委會測試14款窗口式「兩匹」冷氣機,發現85%樣本製冷量低於聲稱,當中「日立Hitachi」一款列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