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調查:四成青少年休息後感內疚 歇息當懶惰 團體指競爭文化扭曲

[2019.05.16] 發表
突破機構昨日發布一項有關青少年精神健康的調查報告,高級心理輔導員廖暉清(左起)、事工研究及發展經理陳競存和研究幹事林俊杰解釋,青少年出現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原因與「勤有功戲無益」等社會文化有關。(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青少年精神健康近年備受關注,突破機構昨日發布一項調查,約44%受訪青少年為應付學業或工作而身心俱疲,同時約43%未完成工作不敢休息或玩,部分人休息後會內疚,處於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突破稱,結果反映青少年視休息為次要,在追求效率的香港社會,休息會被標籤成懶惰、弱者的表現,反成壓力來源,認為需改變扭曲的價值觀。

突破去年10月至12月展開「逆休息文化與青少年倦怠」研究,以街頭問卷方式訪問10至29歲的人,成功收回1221份問卷,平均年齡18.5歲,當中53.4%為中小學生。

棄午餐善用分秒溫習 不敢看完劇集

研究發現,受訪青少年平均日睡6.6小時,44%受訪者因應付學業或工作使身心俱疲。雖然有逾四成受訪者表示頗多或經常休閒玩樂,惟同時有不少受訪者處於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其中約55.4%受訪者認為「雖然很累,但驚休息會追不上學業或工作進度」、約43.1%表示未完成工作不敢休息或玩,亦有約39.5%休息後感內疚或後悔。

應屆文憑試考生譚同學說,任職中學教師的父母茼o「盡力」,成為她壓力一種,備戰文憑試期間,她每朝吃一個豐富早餐後,便由上午8時溫習至下午3時,其間不吃午餐,她解釋「目標是吃得夠飽 ,可以撐茩G,長期不需要再進食」,務求運用每分每秒溫習,之後才有約半小時休息。她說吃晚飯後也不敢看完整套劇集,原因是不覺得自己應該有娛樂時間,「若我看多15分鐘,等於沒了15分鐘溫習或做舊試題,MC選擇題15分鐘可以做到好多條」。她說平均每日溫習約12小時,若每日未能完成已規劃的工作,也會容易發脾氣和哭。

突破:重視子女不應與成績掛u

突破機構研究幹事林俊杰稱,青少年認為在有條件下才能休息,這種「逆休息」想法或源於社會功能主義和競爭文化,令青少年覺得「社會是汰弱留強,相信社會要見到有果效,或以學業成績論成功」,導致他們不時質疑自己應否休息。突破機構高級心理輔導員廖暉清建議,父母對子女的重視不應與成績或成就掛u,「如果在家中,青少年不用說要做到些什麼,或考到第一名,或什麼成就,(父母)依然是這樣疼愛和重視他們,青少年真的不用(逼自己不休息)」。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應屆中學文憑試(DSE)考生可透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報讀27間院校的自資課程,首輪申請前日(14日)截止...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審議《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提出要削減「基本能力評估」(TSA)項目預算開支。他稱,教育局去年...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捐舊物予展覽 收藏家盼活用舊設計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於4月25日至5月1日舉辦「迷藏時光」展覽,展出數十件1940至8... 詳情
時事議題﹕新農業政策推動可持續發展
【明報專訊】本港食品的供應地愈見多元,本地農業則日漸式微。現時香港的蔬菜供應主要依賴內地進口,1995年,本地蔬菜產量佔全港食用量約17%,... 詳情
時事議題﹕發展農業園  須理順租約設施
【明報專訊】政府「新農業政策」的重點是協助提升本地農場的競爭力及善用優質農地,從而推動本地農業現代化和可持續發展。新農業政策有六大重點,其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