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6
    星期四

公屋富戶新策年半 發580遷出書 1/4跟從

[2019.05.16]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2017年10月實施新公屋富戶政策,運輸及房屋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房委會已向約580個違反新富戶政策的公屋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但只有134個住戶交還公屋單位。有關注團體認為,情G反映政策成效不大。

新富戶政策自2017年10月實施後,觸發不少公屋戶刪除家庭成員戶籍,以免超出入息或資產上限。運房局長陳帆昨書面回覆稱,房委會過去3年共批准11.64萬宗公屋戶刪除家庭成員戶籍的個案,數字呈上升趨勢,由2016年33,790宗,增至2017年41,130宗及去年41,490宗;刪除原因包括有關家庭成員不在單位居住、離世、已享其他資助房屋等。

陳帆表示,截至今年3月,房委會已向約580個在港擁有私樓物業、入息或資產超逾限額以及拒絕申報的住戶,發出《遷出通知書》,當中134戶已交還公屋單位,佔整體23%。他稱房委會最終收回單位有機會多於134個,因現行機制下,住戶若遇困難不能遷出,可向房委會申請「定期暫准居住證」,在現居單位暫住最長12個月,其間若住戶符合繼續租住公屋的資格,可向房委會申請批出租約,否則需在「居住證」屆滿前遷出。

翻查房委會資料,在實施新富戶政策前,由2011至16年度期間,房委會平均每年收回約230個富戶單位。

公屋聯會:反映新策成效小

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最新數字反映新富戶政策成效不大,而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住戶會透過刪除家庭成員戶籍以避免遷出。他認為,「王道」方法是透過鼓勵富戶購買資助房屋,以加強公屋流轉,但目前樓價重拾升軌下,公屋戶未必有誘因及能力購買。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南總區交通部於上周五(10日)起一連5日展開代號「飛盾」(FASTSHIELD)的反超速駕駛行動,在區內多處不同地點偵測...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泛民提案減林鄭人工  何君堯:做得好更應加
【明報專訊】立法會正審議《2019年撥款條例草案》,財政司長陳茂波出席聽議員意見,但佢開會時一度低頭用電話,因咩事咁唔專心?原來財爺忙住發W... 詳情
胡志偉罵特首  平機會:言論不恰當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上周鰩S首答問大會向林鄭月娥大叫「你唔死都冇用,八婆」,惹來熱議,事後有團體去平機會請願要求跟進。平機會噚日發聲... 詳情
西九藝術天橋  日常護養料年花95萬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鬖銴E文化區興建一條長約94米鵅u藝術廣場天橋」,連接西九文化區以及圓方商場,呢條橋曾被批評為「天價天橋」,政府修改設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