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1)
放大
 
(圖2)
放大
 
放大
 
放大
 
(圖4)
放大
 
(圖5)(明報製圖)
放大
 
(圖6)
放大
 
(圖7)(明報製圖)
放大
 
(圖8)
放大
 
輕鬆畫龜龜
放大
 
「世界海龜日」網頁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焦點﹕歐聯全球矚目
新聞焦點﹕答案
新聞有常識﹕(1) 家長帶羊群「報名」入學
(2) 認裙不認褲 健力士道歉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國有特色﹕海龜日學保育

【明報專訊】「世界海龜日」旨在喚起大家對海龜及陸龜的關注,龜龜迷會在這天穿上綠色衣服,也會上載龜的照片到社交網頁,與世界各地的人分享自己與龜龜的珍貴片段。如你有養龜,不妨在這天與龜龜一起露面,說不定可結識世界另一角落的「有緣龜」!

◆封面答案開估﹕

海龜vs陸龜

你懂得分辨海龜(turtle)與陸龜(tortoise)嗎?原來不是所有龜都會游泳,陸龜就是棲息於陸上的龜,無法於水中生存。

◆棲息地

?海龜只會因為生蛋才到陸上,牠們生蛋後就返回海中。

?陸龜不擅游泳,在陸上生活。

◆體型

?海龜有流線形身形,幫助牠們在水中活動。

?陸龜的龜殼十分堅固,像圓蓋一樣。牠們堅固的爪子,有助挖地。

◆考考你

以下是包含「龜」的成語,你知道是正面或負面意思嗎?如果是正面,在括號內填上(+),負面就填上(-),並配對成語的正確意思。

1. 縮頭烏龜( ).

2. 龜齡鶴算( ).

3. 蝸步龜移( ).

.A. 形容動作極為緩慢

.B. 比喻懦弱不敢面對現實的人

.C. 比喻人長壽

◆答案:1.(-), B 2.(+), C 3.(-), A

◆龜龜危機

近年常有海龜受傷害的報道,很多都與垃圾有關,如誤吞膠袋、被膠飲管塞鼻、被人胡亂放生等等。

機場跑道產卵

一隻雌性綠海龜被發現在馬爾代夫島嶼馬法魯國際機場的跑道上產卵,該跑道的位置原本是海灘,後成為馬法魯國際機場項目的一部分,事件引起工程對生態環境影響的討論。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將綠海龜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牠們大多會重返出生的海灘產卵。為何海龜要長途跋涉回老家產卵,而且能準確認清目的地,動物學家仍未找出答案。(圖1)

致命「放生」?

農曆新年時,有兩隻龜殼分別寫上「放生」及「佛光普照」的大龜被人發現,一死一重傷,包括一隻瀕危的綠海龜。有專家批評胡亂放生會令無辜動物受苦,希望放生者反省。漁護署表示會繼續加強宣傳,呼籲市民不應參與放生。

如在香港野外發現受傷或遇困的海龜,可致電1823向漁護署報告海龜的位置,幫助當局拯救。(圖2)

龜的意義及文化

龜從古時起就出現在中國神話或傳說中,牠與麒麟、鳳凰及龍並列「中國四靈」,即神話中的四大瑞獸,只有龜為真實的動物。眾所皆知龜是長壽動物,漢代著作《論衡》提到「龜生三百歲,大如錢,游於蓮葉之上」,即龜「長命三百歲」!傳說古時的人養龜再放生,龜去到第二戶人家,多年後歷任主人都去世了,龜仍然在生呢!

◆流行文化中的龜龜

龜常見於流行文化,要數最出名的龜龜卡通角色,必定有忍者龜(圖4)及《寵物小精靈》中的車厘龜(圖5左一)。

《明報》小學刊物也有兩個可愛的龜角色,分別是「小四S班」的四眼龜(下圖中)與Smarties英語戰隊的Bill(圖5右)。

◆養龜小知識

很多人喜歡養龜,但養龜其實不比養貓狗容易。養龜的基本設備包括水族箱、過濾系統、清水、紫外線燈、聚焦燈等,也要有乾淨和新鮮的清水,以及充足和有營養的食物。若飼養多隻龜,要確保水族箱夠大,讓牠們有足夠空間自由移動。過分擁擠的居住環境不利牠們的健康成長。記得與龜隻接觸後要清潔雙手,避免感染動物傳染病,如沙門氏菌感染。

巴西龜是常見的寵物龜,幼年巴西龜體型很細小,身長約4.5厘米,可以輕易放在手掌上。巴西龜長大後身長可達到17.5至30厘米,牠們有40歲或更長的壽命。(圖6)

- 除了龜糧,應該餵食一些新鮮食物,如小魚、小蝦、熟雞肉、生菜、菜心、紅蟲、蚯蚓,伴隨蚗t糧進食。

- 不要過度餵食,否則會導致肥胖,帶來健康問題。

- 成年龜應每一至兩天餵一次;幼年龜則應每天餵至少一次。

■玩一玩

畫卡通小龜原來不難!看影片學習一下吧:(圖7)

◆知多點

最寂寞的龜

世界保育象徵、百歲巨龜「寂寞喬治」(Lonesome George)(圖8)於2012年6月離世,牠是加拉帕戈斯象龜平塔島亞種的最後一員,牠的離世意味又有一個物種從地球上消失。

「寂寞喬治」生前是明星巨龜,每年吸引18萬遊客造訪厄瓜多爾加拉帕戈斯國家公園。加拉帕戈斯象龜可活至200歲,但嗜吃仙人掌、灌木、草、闊葉植物的「寂寞喬治」只活到100歲,死時有1.5米長。

■想一想

1. 你覺得龜有什麼形象?

2. 你認識龜以外的爬蟲類動物嗎?試列舉三種。

3. 有什麼方法可減少海龜受到人為傷害?

■「世界海龜日」網頁:www.worldturtleday.org

■關鍵詞

海龜 turtle

陸龜 tortoise

爬蟲類 reptiles

救援 rescue

文:Virginea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53期]

 
 
今日相關新聞
海龜日 救龜龜
國有特色﹕海龜日學保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