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中地下的線是什麼線?它有什麼作用?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你知?我知!)子午線劃分東西

【明報專訊】圖中地下的線是什麼線?它有什麼作用?

◆記者話……

 這是香港子午線,位於香港天文台總部1883大樓旁邊的百週年紀念大樓外,是2019年新增的「打卡點」呢!

 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公園內有條「本初子午線」,這條線將地球劃分為東西半球,全球通用的格林威治時間就是從子午線而來。1884年美國華盛頓召開「國際子午線會議」,這會議源起於工業革命下鐵道網絡縱橫歐陸,有必要規劃時間差異。一日有24小時,將經度360°除以24小時,每小時就是經度15°。第一時區中心就是位於格林威治子午線(即本初子午線),經度為0°,第一時區以西的地方慢一個小時或以上,東面則較快,香港位於格林威治東面,比第一時區快8小時。

 玫瑰金色的香港子午線於3月23日及24日的天文台開放日開放給市民「打卡」。如有興趣一睹子午線,便要留意明年一年一度的天文台開放日了。

◆想一想

世界各地的時間需要用統一標準制訂嗎?為什麼?

文、圖:大海

■知識募集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你最近有學習到新奇的事物嗎?來和我們分享,考考其他讀者吧!

歡迎讀者以照片、畫畫等方式,將問題與答案郵寄或電郵至《明報》編輯部《常識天下》,信封面請註明「你知?我知!」。

(地址及電郵詳見下方)

製作:明報編輯部教育副刊組(電郵:eduwk@mingpao.com)

編輯:龍英顥、陳淑安

美術設計:謝偉豪

學校訂閱查詢:明報發行部

(電話:2515 5365 WhatsApp: 9728 9813

電郵: circulation@mingpao.com)

廣告查詢:2595 3108

督印.出版.發行:明報報業有限公司

印刷:建明印刷有限公司

兩公司地址:香港柴灣嘉業街18號明報工業中心A座15樓

[常識天下 第153期]

 
 
今日相關新聞
(你知?我知!)子午線劃分東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