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八九民運時,梁慧^以香港《星島晚報》記者身分赴京採訪。當年她曾用錄音機錄下當時情G,包括李鵬宣布戒嚴、學生絕食、學運領袖王丹呼籲學生冷靜、6月3日戒嚴部隊在復興門行動等,錄音帶在30年後成為歷史見證。(馮凱鍵攝)
放大
 
89年5月宣布戒嚴後,學生領袖為分辨進出天安門廣場的人,遂向記者發「通行證」,持證可進入學生廣播台,即紀念碑位置。梁慧^說,自己算是最早與學生領袖接觸的記者,故她獲得的通行證編號是001。(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假招聘黨百元酬金騙新手機 女子投資「高回報化妝品」被騙90萬
灣仔兩車房連環被爆竊 街坊報警助擒賊
律師會:國歌法兩年檢控期過長 稱可囚3年過重 政府:同國旗法
涉刑珧篝X 學生動源鍾翰林被捕
相伴相承 走過陸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當年《星島晚報》記者 流彈身邊飛過 見醫院數百屍體 梁慧^:不懂害怕 只覺悲憤要報道

【明報專訊】1989年,梁慧^是《星島晚報》記者,在京幾乎目睹八九民運的一切。親眼看見流彈在旁飛過,到醫院看到一具具的屍體,她說當時不懂害怕,只感悲憤,想報道事件。

當年通宵採訪 「不捨得睡 不懂得累」

那年梁慧^入行只有兩年,因所屬報館每天早上11時截稿,她多是通宵或清晨採訪,再用傳真機將稿件傳回香港,亦會用錄音機記下情G作見證,「當時這麼大的民主運動,不捨得睡,亦不懂得累」。

民運早期,各傳媒機構派出如梁慧^般年資較淺的記者到北京採訪,梁一直不相信會開槍。後來當局宣布戒嚴,外國傳媒增派不少戰地記者到北京採訪,並預計會有血腥鎮壓。當時一名法新社記者眼看梁慧^什麼保護裝備都沒有,提醒她要帶備面罩、凡士林等用品,但她那時沒多加理會。如今她只感當時無知,不懂軍事,亦不懂保護自己。

6月3日晚上至4日凌晨,梁慧^從北京飯店走到復興門外大街、軍事博物館附近,見到坦克及流彈,到協和醫院,看到數百具屍體,不禁流下眼淚,過程中未有遇到公安阻止採訪。後來報館下令在京的記者必須回港,梁慧^雖不願意,但只可遵從,6月5日由飯店坐車到機場及上機,亦沒人查問或阻撓。當時人人都想離開北京,梁慧^覺得,也許執法人員不知她是記者,又或他們當時有點抑制情緒、有同理心。

30年過去,梁慧^覺得當時中央未有足夠經驗,亦不夠熟悉、不知如何有效應對境外傳媒,但隨科技進步,電子監控等出現,若涉及維權新聞,記者的採訪自由度定會受限。

 
 
今日相關新聞
李立腄G一直少提少講 建制網媒出擊 主動否定六四
當年香港電台記者 邀學生錄廣場日記 失聯30年 馬文敬遺憾 盼補完故事
新聞解讀:內地採人面步姿識別監控 更難偷偷採訪六四相關者
當年《星島晚報》記者 流彈身邊飛過 見醫院數百屍體 梁慧^:不懂害怕 只覺悲憤要報道
六四一二:一千日採訪經歷 四百頁歷史見證
三十年前今日 中顧委中紀委聯函中央 反對鎮壓學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