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文翠珊(中)2016年7月成為首相,與丈夫菲利普(後)踏入首相府時獲職員夾道歡迎。(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法國里昂疑包裹爆炸13傷 反恐部門接手調查
美控阿桑奇間諜罪 被指威脅新聞自由
特朗普啟程訪日本 
NASA:2028年建月球基地
美國政府繞過國會向中東盟友售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政治僵局成常態 英步比利時後塵

後文翠珊時代英國會怎樣?外界短期關注無協議硬脫歐風險會否大增,但脫歐亂局最長遠的影響,是重創保守黨及工黨兩個英國傳統大黨,新興政治勢力崛起,政治僵局恐怕會成常態。

保守黨對歐洲議題分裂並不新鮮。此前6名首相,有5人都狻騧甯w問題,包括麥美倫、希思、戴卓爾夫人、馬卓安及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的卡梅倫,文翠珊只是此一傳統的延續。

不過,脫歐議題卻較過往單一議題複雜得多。英國脫歐後怎樣處理跟歐盟的關係?愛爾蘭跟北愛之間如何保證軟邊界?文翠珊試圖面面俱圓,結果兩不討好,斷送相位。新任首相能否解決這問題成一大問號。

保守黨固然大亂,工黨亦不遑多讓,黨內對二次公投意見紛陳。英國下次大選應是2022年,但只要三分二國會議員支持解散國會,又或以簡單大多數通過對政府不信任動議、沒有政黨能在14日內取得信任投票後,便要提前大選。5月初的地選顯示不少選民已離棄兩黨,而根據Opinium本月8日的最新大選民調,工黨僅以28%支持率領先,保守黨22%排第二,脫歐黨僅比保守黨少1個百分點,自民黨亦升至11%。提前大選相信將令兩大黨流失選票給脫歐黨、自民黨、蘇格蘭民族黨和綠黨等小黨,英國政壇可能不再一樣。

比利時對政治僵局並不陌生。該國一直受制於荷語區與法語區爭執,在2010年大選,沒有政黨取得過20%,荷語分離政黨N-VA破天荒晉身國會,令各黨組政府陷入僵局,結果比利時長達541天沒有聯邦政府,創下世界紀錄。英國會否步比利時後塵,值得留意。

 
 
今日相關新聞
為國家利益 文翠珊含淚辭職
關鍵48小時 始知大勢已去
政治僵局成常態 英步比利時後塵
約翰遜接任首相大熱 近四成保守黨員認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