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中巡組長張化為受賄判囚12年 罰款200萬
「龍舟水」襲粵 多地紅雨變澤國
外逃近6年回國自首 百名紅通第57人歸案
誤報孫小果被捕 央視網道歉
新一線城揭曉 南北差距拉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郭樹清不是央行「一把手」

內地政治體制是黨領導一切,各級黨委、黨組的書記是最高領導人,但也不能一概而論,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近日就中美貿易戰及人民幣匯率問題發言,引起輿論關注,有傳媒報道時標題為〈中國央行一把手郭樹清就中美貿易戰發聲〉就搞錯了人民銀行的「一把手」誰屬。在國務院各部委中,一般來說,行政首腦才是「一把手」,有的書記反而是「二把手」。在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才是「一把手」,郭樹清只是「二把手」。

在省市縣地方政權中,黨委書記是毫無疑問的「一把手」,省長市長只是「二把手」,因為省市長往往兼任黨委副書記,這是符合以黨領政的邏輯的。但在政府系統內,情G則不同。為提高行政效率,多數情G下,國務院各部委的行政首腦同時兼任部門黨委(或黨組)的書記,黨政合一。但也有部門的部長與書記是兩個人,這就要視情G而定了。情G之一:無論是部長還是書記,級別高者是「一把手」,如外交部長是王毅,部黨委書記是齊玉,因王是國務委員,屬副國家級,因此王一齊二。又如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是楊傳堂,部長是前總理李鵬之子李小鵬,由於楊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又是副國家級,因此是楊一李二;情G之二:部長和書記同屬正部級,則部長第一,書記第二,如人民銀行,易綱是行長兼黨委副書記,郭樹清是黨委書記兼副行長,易一郭二。司法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都屬此例;情G之三:有特殊原因的,黨組書記亦可以是「一把手」,如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玉普因健康原因長期未能上班,就由黨組書記兼副部長黃明主持工作,該部排名也是黃一王二。

地方實行的是黨委負責制,政府部門實行的是部長負責制,大學實行的卻是「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即重要人事任免、重大發展規劃、重大資金使用等要經黨委研究決定。校長則是學校法定代表,負責教學、科研、行政管理。以全國頂尖的北大、清華為例,前者是書記排第一,校長排第二,後者剛好相反。但從日常活動看,書記主內,校長主外,是內地各高校共同點。

解放軍從來標榜是黨領導下的軍隊,從紅軍時代就效仿蘇軍實行政治軍官制,各級部隊都有軍政兩名主官,政治軍官連級稱指導員,營級稱教導員,團以上稱政治委員(政委)。1940年代以前,政治主官比同級軍事主官地位更高,規定當軍政主官意見不一時,由政治主官最後拍板。但1942年5月八路軍冀中八軍分區在一場戰鬥中,因政委否定司令意見,所部遭日軍全殲,中央軍委震驚,遂作出改變:軍事行動統一由軍事首長作最後決定。

現在解放軍各級部隊中,「一把手」都是司令、軍長、師長等軍事主官,兼任黨委書記的政委多是「二把手」。

 
 
今日相關新聞
郭樹清不是央行「一把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