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30
    星期四

周耀初百年老照片新添約200幅
上世紀溫哥華首位華裔攝影師展今閉幕

[2019.05.30] 發表
周耀初照片展今天最後一日展出。
周耀初在上世紀初已懂得包容,給不同種族民眾留下重要一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首位及多產華人攝影師周耀初(Yucho Chow)更多的「遺珠」獲拾回;於華埠中華文化中心舉辦其照片展覽的有心人,在過去8年才找到250幅,但在過去的周末內,展館收到多達200幅照片並認證是由周在上世紀初所拍攝。

《唐人街廣角鏡:周耀初的滄海遺珠照片》展覽今日為最後一天,於中華文化中心內展出的80幅照片,是展覽負責人金文(Catherine Clement)花了8年時間才找到的250幅照片的一部分,但在剛過去的周末卻迎來新發現的151幅周耀初照片並獲認證。

金文特別在該周末歡迎民眾帶同懷疑周耀初所拍照片到場館,並為照片進行認證。她續指,另外有40幅或更多的照片是透過電郵收到,因此由民眾或相中人後裔家族帶到展館,以及電郵中的照片,她可為周的作品收藏增添約200幅。

周耀初1906年開始當攝影師,並在華埠開設照相館直至1949年去世,他的兩名兒子此後繼承父業,直至1986年退休,惜當時照相館的底片沒有保存下來。

周耀初被譽為很包容的攝影師,因為那時代有不少商戶都拒絕做少數族裔的生意,但他對任何人都來者不拒。

在展覽中的其中一作品是拍有4名信奉鍚克教加拿大人的家庭合照,而解說指當年不少由白人經營的照相館都拒絕給他們拍照。

當周為他們打開大門後,對方也邀請周進入其社區,為印裔加人社區拍下許多重要時刻,包括慶祝活動和葬禮,而時間長達約30年。展覽中另一張是拍於1939年,地點是溫哥華市西2街(W. 2nd Ave.)錫克廟內。

據報,金文在展覽期間拾回的其中一幅遺珠新圖片,是一幅拍於1918年至1920年間的照片,相中人是鍚克移民吉爾(Ishar Singh Gill)與愛犬「國王」(King)。吉爾在1906年移民至加拿大,最後擁有木柴廠,吉爾每日都會在愛犬陪伴下送貨;而吉爾家族後來飼養的每一隻家犬都叫「國王」。

金文稱,展出期間的每個周末均有約1000人來參觀,而剛過去的周日,館內擠滿多族裔民眾,有一刻同時有很多華裔、5名年輕錫克加人男性、一對非裔人士,亦有俄羅斯和克羅地亞人,好似華埠舊景重現,多元社區再次在展覽中反映出來。

她指,有計劃在今秋稍後出版周耀初照片集,不過沒有打算再辦展覽。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