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突破機構高級心理輔導員廖暉清(左起)、事工研究及發展經理陳競存和研究幹事林俊杰解釋,青少年出現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原因與「勤有功戲無益」等社會文化有關。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遊戲時間:古人消暑良方
答案
趣卜卜書齋:為什麼要謝我?
智叻書室:長江:中國母親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考題:青少年休息感內疚

【明報專訊】突破機構「逆休息文化與青少年倦怠」研究,以街頭問卷方式訪問10至29歲的人,當中53.4%為中小學生。研究發現,受訪青少年平均日睡6.6小時,44%受訪者因應付學業或工作使身心俱疲。雖然有逾四成受訪者表示頗多或經常休閒玩樂,惟同時有不少受訪者處於怯於或抗拒休息的「逆休息」狀態,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雖然很累,但驚休息會追不上學業或工作進度」。

應屆文憑試考生譚同學說,她不敢看完整套劇集,因為自覺不應有娛樂時間,「若我看多15分鐘,等於沒了15分鐘溫習或做舊試題,MC選擇題15分鐘可以做到好多條」。突破表示,青少年這種「逆休息」想法或源於社會競爭文化,令青少年覺得「社會是汰弱留強,以學業成績論成功」,導致他們不時質疑自己應否休息。

試回答以下問題:

1.從文中找出適當的四字詞完成以下句子。

他連日熬夜加班,已經______________________了。

2.受訪的譚同學為什麼不敢看完整套劇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突破機構說社會「汰弱留強」,與下列哪個詞語意思相近?

A. 弱肉強食    

B. 黔驢技窮    

C. 欺善怕惡

■小遊戲

小四S班在課餘打排球。下面有9個排球,你能以一條繩在不重複穿過排球的情G下,以四條直線串起所有排球嗎?(圖b)

(答案見另文)

■知多點

勤有功戲無益

《三字經》的文句通俗易懂,是中國古代私塾的入門級教材。《三字經》所涵蓋的內容廣泛,除了文學和歷史知識,還有品德教育。當中的「勤有功戲無益」,提醒我們要勤勞和努力,才會有成果;嬉戲和遊玩則毫無益處,這正是上文部分受訪者的心態。其實保持身心健康也可提高學習效益,所以應該給予自己適量的休息和玩樂時間。暑假來了,好好犒賞努力了整個學年的自己,放鬆玩樂吧!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考題:青少年休息感內疚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