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1
    星期六

美「印太戰略」構想成會議關注點

[2019.06.01] 發表

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分析,美國的印太戰略構想將是這次會議關注點。

李明江指出,美日澳印提出印太戰略構想已有好幾年,始終無法集合成一個更具實質意義的戰略框架。美國署理防長沙納漢應會繼續承諾維持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但「很難想像會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策略」。

魏鳳和或籲美棄冷戰思維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由於印太戰略被視為劍指中國,李明江認為,魏鳳和將在發言中側面批評美國在本區域搞集團化、搞分裂,不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強調開放的區域安全架構,呼籲美國摒棄冷戰思維,共同推進不針對任何第三方的合作;同時也可能回應外界對一帶一路的質疑。李明江指出,東南亞國家幾乎還未對印太戰略做出明確表態。「它們擔心印太會削弱亞細安在區域安全架構的作用,以及影響同中國的關係。」周邊小國會不會被迫站隊,也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另外,在另一關注焦點南海問題上,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分析,沙納漢可能會正式宣布,美國未來在處理海上行動及相遇事件時,將不再區分中國軍艦和非軍事船舶。

更多中國要聞
尤維潔fb發布影片 「分享難屬痛苦」
【明報專訊】以天安門母親「尤維潔」為名的facebook專頁近日發布多條天安門難屬的片段,多名難屬在30年過後,談起死難親人仍是聲淚俱下,有... 詳情
台六四晚會邀總統參選人 擬簽署聲明促公布真相
下周二(6月4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紀念日,台灣多個公民團體將於當晚舉辦晚會,主辦方昨公開邀請各大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和領袖出席及簽署聲明。而由... 詳情
加記者公開廣場片:軍隊開槍民眾擲物
30年前身在天安門廣場的加拿大記者Arthur Kent修復並公開他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於北京拍攝的軍隊清場片段,剪輯成紀錄片... 詳情
著書憶八九 劉銳紹:鄧小平調軍入京防政變
於1986年開始駐京,親證六四事件後,被點名為「動亂菁英」之一的《文匯報》前記者劉銳紹,耗30年時間「有意識地」蒐集六四資料並訪問相關人士... 詳情
皖婦衝紅燈 個資即曝光屏幕
【明報專訊】內地多個城市都在主要路口安裝行人衝紅燈的「抓拍系統」,並在路邊電子屏幕上公開違例者的個人資料,聲稱一方面對違例者提出警示,另一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