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1
    星期六

韓媒:朝鮮處決特金會主責外交官

[2019.06.01] 發表
金英哲(左)及金赫澈(右)

韓國保守派大報《朝鮮日報》昨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2月河內「特金會」談判破判後,朝鮮政府向多名負責談判的外交官追究責任,包括處決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金赫澈,又將勞動黨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撤職並送往勞改,連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也被「停職反省」。朝美韓3國官方未有證實有關報道。

《朝鮮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今年3月金赫澈與外務省另外4名官員被指「包容美帝、背叛首領」,受間諜罪調查,其中金赫澈「因為匯報談判拙劣、沒有適當捕捉美方意圖」,在平壤美林空軍機場遭處決。金英哲則被撤職並送往慈江道勞改,偕金赫澈參與美朝實務會議的統戰部統一策略室室長金聖惠,則被送進政治犯收容所(即集中營)監禁,在峰會上擔任金正恩即時傳譯的申慧英因傳譯失誤「損害最高尊嚴權威」,也被送入政治犯收容所,而擔任勞動黨宣傳鼓動部第一副部長的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則在停職反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回應稱,美方正在查證消息。韓國青瓦台官員稱,確認事實前不宜下判斷或評論。路透社引述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報道,有[象顯示金赫澈等確因峰會破裂而受罰,但沒有處決證據。

金赫澈2015年起任駐西班牙大使兩年,今年1月才在外交談判舞台露面,跟美國談判,獲譽為政壇新星。金英哲曾為美朝談判兩度訪美,是金正恩心腹,但4月底無隨行訪俄,同日傳出其統一戰線部部長職務由張金鐵接替。不過韓國國情院稱,金英哲仍保留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和國務委員職務,不認為他失勢。《韓國經濟》周一(5月27日)報道,中國對朝消息人士所悉,金英哲患病入院。至於金與正最近一次亮相是4月11日的朝鮮最高人民會議。

金赫澈及金聖惠自2月「特金會」後久未露面,已惹人揣測金正恩整肅其談判團隊。朝鮮官媒《勞動新聞》周四的社論更惹人猜疑,寫道:「那些假裝為領袖辦事、背後別懷目的、做荍O的夢的人,那些對領袖背信棄義的反黨、反革命行為,將難逃嚴峻審判。」這說法與2013年該報指摘遭處決的金正恩姑丈張成澤「反黨,反革命」相似。有韓國分析家表示,朝鮮官媒發表這類警告,多在需要政治清洗或提醒幹部要忠誠之時。

過往曾誤傳朝鮮官員遭處決

然而,韓國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葉質疑有關報道,認為處決峰會談判人士,意味金正恩承認個人的失敗,可損害其領導力,那是他極不可能承擔的風險。

朝鮮消息封閉,不時有官員受整肅甚至處決的傳聞,但往後被證實誤傳。

《朝鮮日報》2013年報道三池淵管弦樂團團長玄松月遭處決,但迄今仍活躍;2016年有傳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被處決,同年5月卻當選政治局候補委員。(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在美國與中國爆發貿易戰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再開戰線,周四宣布從本月10日起將向所有墨西哥入口貨品徵收5%關稅,以迫使墨西哥認真堵截赴美偷渡客... 詳情
美國擬向墨西哥入口貨加徵5%關稅,雖說是針對非法移民問題,但為避開中美貿易摩擦而將生產線轉移到墨西哥的香港企業亦同樣遭殃。 例如本周初... 詳情
美國安部提3期望 墨左右為難
白宮沒有具體說明墨西哥須採取什麼措施,才能令特朗普押後實施或取消關稅,但署理國土安全部長麥卡利南(Kevin McAleenan)表示,期望...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帶領的聯軍昨天表示,他們自2014年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發動空襲以打擊伊斯蘭國(ISIS)以來,已不慎造成超過1300位平民喪生... 詳情
印度總理莫迪連任總理後,周五(5月31日)任命前國防部長西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為財政部長,接替因病離職的賈特里(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