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1
    星期六

最有效的運動?走路!

[2019.06.01] 發表

6月1日是「國際步道日」(International Trails Day)。

「步道」指為徒步行走或者單車設立的戶外路徑。「國際步道日」日的主要目的是推動運動步道的設立,鼓勵公眾走入戶外,將步行納入日常生活之中。

步行這洫e易,對健康有作用嗎?當然!步行可能是最簡單的、對身體衝擊最小的、而又能收效所有其他有氧活動能夠提供的益處的運動啦。

有哪些益處呢?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減少心臟病的風險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進行的四十多項獨立研究表明,經常運動包括徒步可以顯著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而不怎牲B動的人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是經常運動者的兩倍。

降低高血壓

高血壓可能導致心臟病、脂肪肝。徒步運動有助於降低血壓,且效果往往是即時的。

改善糖尿病與脂肪肝

糖尿病是引致脂肪肝的高風險因素。肥胖率上升及缺乏體力活動是糖尿病增長的主要原因。對於I型糖尿病患者,步行可以減少患者所需的藥物量。而II型糖尿病者則可以通過飲食、運動及減重來逆轉疾病。

減輕體重

像所有形式的運動一樣,徒步健走是減肥的最佳方法之一。平均而言,每走1.6公里燃燒100卡路里熱量;若行走速度達到每小時4公里,則每小時可燃燒約200至250卡路里;若速度達到7.2公里即慢跑,則每小時可燃燒大約500卡路里。通過行走而減肥者體重不會反彈,而通過節食減肥體重往往會反彈。

減輕焦慮

身體產生的應對危險因素的腎上腺素若得不到釋放,便會於體內累積而引起肌肉緊張和焦慮感。走路可釋放這一腎上腺素。調研結果顯示,無論速度快慢,走路後緊張和焦慮的水平會即刻下降。

在步行鍛煉時,身體釋放的內啡镼i以改善並維持精力,保持大腦與身體同樣健康。

改善骨質疏鬆及關節炎

步行有助於增加骨密度,減緩鈣質流失,從而逆轉骨質疏鬆症的負面影響,強化骨骼,降低骨折的風險。華盛頓大學的研究顯示,骨質疏鬆症者每天步行一小時,每周三天,九個月後,其脊柱和其他部位的骨密度可增加6%。

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明報資料圖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