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睇到「師奶聯署」反修例 葉劉:驚老公內地包二奶被移交?
民主黨獲贈暗喻六四內地首日封
運動平台宣傳3.7公里運動 「呢一場,你參唔參加?」
貼維園指示牌 社民連派2萬張六四貼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欄﹕中國OS的成敗關鍵/文:章濤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反覆,而隨茯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後,Google隨即終止與其合作,坊間因此出現一陣爭議,認為用戶會因華為手機不可使用Google服務而棄用。事實上,中國內地銷售的華為手機一向連結不了Google搜尋引擎及其相關應用,故此舉對華為內地銷情估計無太大影響,但對其海外市場來說,無疑是一記重擊。不過貿易戰結果難測,這一刻的禁制或會在下一刻改變,但已足以成為揮之不去的陰霾,警醒中國︰要長治久安,就必須有自主研發的OS(Operating System)。

放眼全球手機市場,三星、蘋果雖能維持龍頭位置,但華為、小米和OPPO已經躍升至第三至五位,若然認真一看,以上5家手機商當中,實則只有Android和iOS兩套OS(華為、小米和OPPO其實是使用「公開源碼」的Android OS),以政治局勢角度看,則是只有美國OS。假如中國要在科技層面掌有獨立性和自主控制,就只有研發自家OS這一條路。

有人說,中國OS的攔路虎是技術未到位,我卻認為,對今日的中國來說,要開發OS不難,難在如何令人選用,因為單純的技術研發是理論,但要推出市場,變成產品,就是牽涉極長時間、極高人力成本、極大量市場行為的實踐。

一個OS的誕生,不能一蹴而就,而是時間投入、用戶參與及反饋、調整修正的反覆實踐。正如當年蘋果電腦、Windows由初推出至成熟,也是經年累月的事;而手機市場更是英雄塚,競爭更激烈、淘汰來得更殘酷,且看諾基亞的Symbian、三星的OS bada 、微軟的WP、BlackBerry的BlackBerry OS等,統統也是失敗離場,就可知開發OS之難。

要研發OS,可能是出於政治考慮,但當此事進入實際操作,就是一個徹徹底底的市場問題。當客戶只會誠實地揀選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但政治考慮又是必須顧及的因素時,怎樣處理這個市場與行政命令間的矛盾,其實才是華為開發OS的最大考驗。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今日相關新聞
專欄﹕中國OS的成敗關鍵/文:章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