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6月3日,完成亞丁灣、索馬里護航任務的中國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到達悉尼港,對澳洲進行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編隊由昆侖山艦、許昌艦、駱馬湖艦組成。圖為停泊在悉尼花園島軍港的駱馬湖艦和許昌艦。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囚23年冤獄變殘疾 男子索償逾2000萬
AI人臉識別平台 助尋失蹤童
山東動物園 4虎崽誕生
雲南5月連破6宗毒案 拘16人檢毒120公斤
陝西大旱供水緊張 逾8萬人缺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3中國軍艦到訪 悉尼民眾吃驚

【明報專訊】中澳關係近年變得緊張之際,3艘中國解放軍海軍軍艦周一(3日)駛入澳洲悉尼港,外媒形容艦艇突然出現令當地民眾感到驚訝。澳洲總理莫里森回應指,中方軍艦今次抵達屬於兩國的互訪計劃之一,並呼籲外界切勿過度解讀此事的時機。

訪問悉尼的中方軍艦,分別是崑崙山號兩棲船塢登陸艦崑崙山號、許昌號導彈護斂央B駱馬湖號綜合補給艦。它們屬於解放軍海軍第31批護航編隊,去年12月初從中國前往亞丁灣,官兵合共700多人。編隊將停留至周五(7日),是繼前年後再有解放軍艦艇到訪悉尼。澳媒引述消息指中方數周前提出停靠要求,直至上周莫里森宣誓就任後才批准。

身在所羅門群島訪問的莫里森回應時說:「這可能令其他人意想不到,但對政府來說絕非意外,我們已知道此事一段時間。」

他形容這是一次互訪計劃,因為澳洲軍艦早前訪華,而中方海軍編隊剛結束在中東打擊毒品走私的行動。他補充:「這進一步證明了中澳之間的關係,而我認為任何對此事時機的解讀,都可能受到一些過度分析的影響。」

澳洲國家大學國家安全學院負責人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表示,到訪澳洲的中國軍艦通常只是一艘,而非一個配備兩棲艦及大批官兵的編隊。

他質疑:「從亞丁灣回國途中,悉尼對他們並非一個較方便的中途站。這看起來是要展示在南太平洋的存在。」

澳洲早前派出聯合特遣艦隊,參與「印度─太平洋奮進2019」聯合演習,宣稱期間與中國解放軍展開「專業」及「友好」的互動;軍艦坎培拉號經南海前往越南時,聲稱被中方軍艦跟蹤,艦載直升機更在空中飛行時,遭疑為中國漁船用激光照射,需緊急降落。

 
 
今日相關新聞
3中國軍艦到訪 悉尼民眾吃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