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4
    星期二

總理認司法未盡責
女原住民被害達「種族滅絕」

[2019.06.04]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一在加丁諾參加研訊報告發布儀式時與一名女子擁抱。(加新社)

【明報專訊】「失蹤和被謀殺原住民婦女及女童全國研訊」(National Inquiry into Missing and Murdered Indigenous Women and Girls)最終報告周一發表,報告形容原住民婦女和女童遇害情況,已達到「種族滅絕」地步。報告提出231項建議,包括針對打擊販運人口、性剝削和暴力制訂有效措施,設立原住民及人權監察員,以及成立全國原住民及人權法庭。

報告十次提及「種族滅絕」

報告周一早上在魁省加拿大歷史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of History)發表,並在總理杜魯多、原住民領袖、受害者家屬等見證下發布。

報告中數十次使用「種族滅絕」字眼,並指加國過去有數以千計原住民婦女,因種族、身分以及性別而蓄意遭到殺害,但沒有人會知道確實人數。報告認為,這種慘劇歸咎於根深柢固的「殖民主義」和「國家不作為」。

報告顯示﹕「持續蓄意地違反及侵犯人權和原住民權益,是加拿大暴行驚人發生率的根本原因」。

委員會提出231項建議,包括針對打擊販運人口、性剝削和暴力制訂有效措施,而有關行動並非選項,而是當然的法律義務;建議設立全國原住民以及人權監察員,以及成全國原住民及人權法庭。

報告又要求司法系統和警察部門內的人士,承諾其跟原住民婦女及雙靈人士(two-spirit people)之間的歷史和現有關係,他們一直遭到種族和性別等歧視。

總理杜魯多表示,原住民婦女和女童遇害及受到暴力對待,並非加國過去的遺留物,他承認現存司法制度未能照顧她們。他說,加國不時聽到有關失蹤、暴力,甚至死亡的事件,都被視為次要,甚至被忽視,他強調會詳細審視報告建議,政府必會採取相應措施。

保守黨原住民事務評議員麥克勞德(Cathy McLeod)認為,圍繞報告所用字眼的討論,會分散報告結果的價值,而她不會表態是否支持報告所用字眼。

聯邦新民主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稱,他認為報告使用「種族滅絕」是正確的,他並認為針對原住民婦女的「系統完全失敗」。

賀謹回應﹕會諮詢社區 落實行動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就全國失蹤及遇害原住民女性的研訊報告回應,承諾會從那些女性的經歷中學習,並會採取行動和作出改變。

他指,在研訊中作供的女性需要巨大的勇氣去公開她們自己、她們家人和社區所經歷過的創傷真相。

他也承諾會審視該報告及詳細建議,並與來自倖存者、家庭和社區的建議一同考慮.並成為卑詩現正進行工作的一部分。

賀謹所指的工作,是接納聯合國的原住民人權宣言(Declaration on the Rights of Indigenous Peoples)和加拿大真相及和解委員會作出的行動建議。

他說,政府致力就結束原住民女性暴力而制定前進的方向,並且會直接諮詢倖存者、家庭和社區,「合作落實行動並以社區為本的諮詢快將開始,並會延續至夏天及秋季初。」

更多加國新聞二
龍捲風襲渥京市郊 居民手機未收預警
【明報專訊】全國公共警報系統(Alert Ready System)的功效再次令人質疑,事緣渥太華部分居民的手機周日收不到龍捲風緊急警報。當... 詳情
西溫市府擱置馬蹄灣發展計劃
【明報專訊】發展商QUMA Properties 建議在西溫市威靈頓路(Wellington Ave.)和納爾遜路(Nelson Ave.)... 詳情
省府建議發展商及銷售員持牌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打擊洗黑錢的專家小組提出的逾20項建議中,包括地產發展商及其銷售職員應持牌,但溫哥華地產業界持不同意見。 ... 詳情
本那比山徑現納粹塗鴉
【明報專訊】本那比中央山谷綠道(Central Valley Greenway)的山徑出現了納粹黨黨徽 (Swastika)塗鴉,事件引起... 詳情
輸油管不足 聯邦10年收入少120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表示,聯邦政府輸油管設施不足,導致聯邦政府在10年間約損失最少120億元的國庫收入。 CTF總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