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4
    星期二

闢謠:病人出不來氣 用針刺破其鼻尖?

[2019.06.04] 發表
貧血、哮喘(asthma)、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心臟病和心臟衰竭、肺癌、肺炎、急性氣管炎、心包積液(Pericardial effusion,會嚴重影響心臟功能)、胸腔積液等都會出現呼吸困難徵狀。正確的做法是應立刻致電911緊急救護中心,不要耽誤。明報資料圖片

網上和社交媒體流傳「救命三法」,分別針對中風、心梗和哮喘等急症給出了應對策略:(一)半身不遂(不管腦出血還是栓塞)、口眼歪斜,馬上取縫衣針將患者雙耳垂最下點刺破,各擠出一滴血,病人馬上治癒,並且不留任何後遺症;(二)心臟病猝死發生後,馬上脫掉患者襪子,用縫衣針分別刺破其十個腳趾,病人即清醒過來;(三)不管哮喘還是急性喉炎等,發現病人出不來氣,憋得臉紅脖子粗,趕緊用縫衣針刺破其鼻尖,擠出兩滴黑血即治癒。帖子稱「救命三法」,關鍵時刻能救命,均無任何危險,可放心操作。上兩期已探討和分析過,從中醫和西醫角度看這個「救命三法」,不但不能救治中風和心臟病發作,卻因此而耽誤病情,令病情惡化!今期為大家繼續探討和分析「救命三法」的第三法。

急性呼吸困難

患者的徵狀包括呼吸急促、不能吸大氣而喘氣、感覺吸氣不足等。導致呼吸困難的原因有多個,包括:

(1)疾病:例如貧血、哮喘(asthma)、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心臟病和心臟衰竭、肺癌、肺炎、急性氣管炎、心包積液(Pericardial effusion,會嚴重影響心臟功能)、胸腔積液(Pleural effusion、會嚴重影響肺功能)等。

(2)醫療緊急狀況:例如高山症、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氣胸(pneumothorax)、心臟病發作、頸部、胸壁或肺部受傷、嚴重的過敏反應、溺水等。

由此可見,導致呼吸困難的原因有很多,治療必須按照病因和實際的情況而施以最適合和有效的方法,怎能不理病因而「趕緊用縫衣針刺破其鼻尖,擠出兩滴黑血」即可治癒。

若有人出現急性呼吸困難,應立刻致電911緊急救護中心,不要耽誤,例如忽視徵狀或嘗試不同的方法紓緩徵狀。

在等候救護員到達時,應檢查患者的ABC,氣道(Airway)、呼吸(Breathing)、脈搏和血液循環狀況(Circulation)。

如有需要,立刻施行心肺復甦法(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簡稱 CPR)。

將緊身的衣服解鬆、可協助患者服用由醫生處方的藥物(例如哮喘噴劑、家居氧氣治療等)、立刻用紗布包紮在頸或胸部的傷口等。直至救護員到達前仍需繼續監查患者的情況、尤其是呼吸和脈搏,就算聽不到患者發出不正常的聲音(例如哮喘聲)、也不要誤以為患者的情況已好轉,因為患者的呼吸可能已微弱到發不出聲音。

在等候救護員到達時,不要做下列的事情:

(一)不要為患者提供飲食:因為患者可能需要接受緊急手術。

(二)除非絕對有必要,否則千萬不要移動患者,尤其是頭、頸和胸部受傷,若真的需要移動,必須保護患者的頸部,以免進一步弄傷頸椎和脊髓神經。

(三)不要將枕頭放在躺下的患者的頭下,因為這會將患者的氣道封閉。

不要耽延求救的時機,應立刻求助。不要等待、靜待病情會否改善,更不要使用作用不明、但可能有反效果的方法而浪費寶貴的時間,因而耽誤病情。

最好的建議是大家參加認可的急救課程,說不定有機會救人一命。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