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時事議題﹕模擬試題

[2019.06.06] 發表

【明報專訊】◆資料A:圖表

中港法治於全球126個司法管轄區排名(2019年)(見表)

◆資料B:評論節錄

香港與內地、澳門和台灣並無任何引渡協議。2019年2月,政府因應2018年在台灣發生的一宗港人涉謀殺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容許將逃犯移交兩岸及澳門當局,執法部門取得行政長官許可後,可就每宗個別案件,向本港法庭申請引渡許可。

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修例是要針對「兩項現實」,一是處理台灣殺人案,二是事件所暴露的制度缺陷,希望一勞永逸堵塞法律漏洞;反對者關注疑犯移交後在內地能否獲得公平審訊,甚至擔心內地會假借一些刑事指控,掩飾政治原因,要求港方交人。

資料來源:《明報》社評,2019.03.15

◆資料C:評論節錄

《逃犯條例》修訂的一個核心問題,在於移交安排會否被濫用。對此政府再三強調,條例禁止因政治目的移交犯人,加上有本港法庭把關,市民毋須擔心,可是亦有不少法律界人士指出,法庭把關能力有局限,理論上只要表證成立,便須將疑犯移交內地。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港人對內地司法制度不信任由來已久,「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為港人所提供的司法保障,很大程度也是希望釋除港人對內地司法長臂伸延到香港的疑懼,20多年前內地與港英政府已在討論移交逃犯問題,至今仍然未能達成協議,正好突顯兩地司法制度鴻溝,修訂《逃犯條例》所觸及的,正正是一國兩制最深層、最根本的信任和信心問題。

資料來源:《明報》社評,2019.04.30

■資料回應題

(1) 指出資料A中香港和內地有關法治的差異。

(2) 參考上述資料,指出支持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理據各一,以及其背後反映的價值觀。

◆延伸回應題

(3) 「《逃犯條例》修訂為香港帶來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影響。」你是否同意此說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意見。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法治(rule of law)

公平審訊(fair trial)

核心價值(core values)

[通通識 第590期]

更多教育
題型拆解﹕進階因素題  對焦題目條件
【明報專訊】本欄早前探討過「因素」的解讀原理(見2019年3月21日第573期),特別是釐清題目中的「因素」與「原因」之間的歧異。本文會以進... 詳情
世界三分鐘﹕印度人口將登全球榜首
【明報專訊】南亞國家印度的人口數目位列全球第二。根據聯合國的資料,2017年印度有近13.4億人,佔全球總人口約18%,預計到了2024年,... 詳情
時事你點睇﹕港融灣區 挑戰或機遇?
【明報專訊】參考資料 「粵港澳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及廣東省9個城市(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見地圖),... 詳情
【明報專訊】◆最佳成績學生(各得$100書券) 小學組: 陳柏橋 東華三院王余家潔紀念小學(小六) 黃朗軒 港大同學會... 詳情
圖看天下﹕政府斥6億翻新公廁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稱將預留6億元翻新約240所公廁,佔食環署轄下公廁約三成,未來5年分階段翻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