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圖看天下﹕政府斥6億翻新公廁

[2019.06.06] 發表
《明報》記者於2019年2月到旺角砵蘭街公廁的男廁廁格所見,牆身殘破及被塗鴉。廁板與扶手都有污[,旁邊廁紙卷軸滿佈鏽[、沒有廁紙。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稱將預留6億元翻新約240所公廁,佔食環署轄下公廁約三成,未來5年分階段翻新。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會根據公廁的維修保養狀G、使用率及是否位於旅遊景點等因素,決定翻新優次。

民間組織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建議先翻新人煙稠密地區如尖沙嘴、深水黤奶蓬Z,再擴展至所有公廁。撥款下每個公廁平均花250萬元翻新,熊志權相信足夠更換抽風系統、地磚、牆身及加種植物等。

市民欠公德致衛生惡劣

公廁衛生惡劣,與市民使用廁所的態度有關。有在深水鶪蓬Z工作的清潔工指出,見盡不少人不當使用公廁,有人如廁時尿液與糞便沾污廁所板或地面,亦有人胡亂將衛生巾與紙巾扔在地上,更有食肆職員到公廁洗菜,導致水花四濺。——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印度傳統抗拒家中設廁

聯合國2018年資料顯示,全球仍有近9億人露天如廁,印度佔當中的5.2億人。印度有傳統認為到戶外便溺是健康習慣及廁所不能設於家中。印度缺完善的排污系統,}水後污水會積存,亦減低民眾在家設廁的意欲。

為改善情G,印度總理莫迪2014年發起「印度清潔運動」,期望在2019年前徹底禁絕戶外便溺。

內地「廁革」促進健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4月和2017年11月兩次強調推進「廁所革命」,期望改善景區、城市及農村的廁所環境。

改善廁所有助改善民眾的健康,過去內地農村多用旱廁,2015年新華網報道,山西省絳縣6萬多名農民不再使用老式旱廁後,當地腸道傳染病減少46%、蛔蟲病減少40%、蠅蟲密度降低90%以上。

■相關概念

公共財政(public finance)

公德心(public morality)

衛生設備(sanitation)

[通通識 第590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