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普悠瑪翻覆事故今偵結 起訴尤姓司機員等3人

[2019.06.06] 發表
普悠瑪列車高速出軌翻覆造成18死,宜蘭地檢署今偵結。
普悠瑪翻覆司機員尤振仲,事發後始終自責不已。(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台鐵北迴線普悠瑪列車第4632車次,去年10月21日下午4點48分行近宜蘭縣冬山至蘇新間路段的新馬車站,以高達140公里的時速出軌, 造成車上的366人中,18死及2百多人輕重傷,是台灣史上死傷最嚴重的火車意外。宜蘭地檢署歷經7個多月追查,全案偵結,起訴相關人員,起訴台鐵局機務處柳姓副處長、吳姓綜合調度所長及尤姓司機員等三人,前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鹿潔身等16人不起訴。

宜蘭地檢署6日上午11時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普悠瑪案發生後,宜蘭地檢署當時曾以尤姓司機員業務過失致死罪嫌, 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不過,宜蘭地方法院審理後,以新台幣50萬元具保及限制其住居及出境、出海。

檢方調查時,曾指尤在駕駛普悠瑪號,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以下簡稱 ATP)時,因列車已無 ATP 接收感應器監控車速,司機員更應注意其車速度不得超速,並隨時為煞車準備以避免危險,途經宜蘭境內大溪站附近時,因感覺列車加速時動力異常,經關閉ATP 後,是以手動、目測方式駕駛列車。

檢方當時認為,尤未注意列車進站及過彎時應符合速限規定,竟將列車加速至約時速140公里高速,而導致列車於同日下午4時48分許,在新馬站附近無法過彎而出軌,全車翻覆,造成乘客18人死亡,另致使2百多人輕重傷,因認尤涉犯刑法第267條第2項業務過死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

尤當時在法院羈押庭審理時,供承列車自瑞芳始,列車動力異常,車上的刻度與儀表及實際車速均不符,故其即未再查看車速儀表,逕拉刻度控制車速,惟以刻度仍生降速及提速之情狀,顯已無從逕以刻度為車速之依據。

院方當時審理時認為,依車速表可知,事故前下午4時45分,列車車速直線爬升,46分達120公里,47分時達140公里,至48分仍為140公里,旋即肇事,是自羅東站離站在2分鐘內之時速不斷提升,應顯而易見,尤自應能注意,況其既已關閉 APT,失自動偵測、煞車輔助,並知前有月台大彎道,更應早為因應舉措,詎至近月台彎道方為急煞,致列車翻覆,死傷慘重,其有過失嫌疑重大應堪採認。

院方當時審理後表示,尤雖涉過失重嫌,但檢察官以串證及逃亡之虞聲請羈押、禁見通信,乃無理由,不應准許,尤既有過失重嫌,尚無羈押必要,爰命以新台幣50萬元具保及限制其住居及出境、出海。

這場車禍因列車衝擊力道猛烈,扯斷電車線、撞斷水泥撞、鋼構門型框,水泥陸橋邊被撞崩,8節車廂或翻或被擠壓成w字形,造成重大傷亡,現場有如人間煉獄,車禍造成18人死亡,超過200人受傷,其中,北上參加婚宴的台東董家17人出遊,8人罹難,台東小巨砲卑南國中棒球選手也一度傷重命危,經救回,謝姓男童腦部重創,還在復健。

更多中國新聞
韓國瑜表態 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Yes I do
【明報專訊】國民黨將在下周一(10日)公布總統初選參選人名單。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和郝龍斌等人組成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簡稱5人小組),5日南下... 詳情
M1A2戰車軍購案 台國防部證實已向美提發價書
【明報專訊】路透社6日報道,美國準備銷售108輛M1A2戰車、拖式飛彈、標槍飛彈、刺針防空飛彈給台灣。國防部回應,已提出這4項軍購案的「發價... 詳情
保母虐童 男娃遭膠帶封嘴雙頰受傷
【明報專訊】台中一名陳姓家長將一歲半的兒子送託北屯居家保母夜間託嬰,卻被保母當健身教練的兒子掐雙頰造成嚴重抓傷。此外,男童還曾被用膠帶貼嘴,... 詳情
涉詐貸 詹舜淇兄妹被訴
【明報專訊】銷售泰山八寶粥聞名的台灣欽泰國際董事長詹舜淇,涉與北京知名科技公司「華勝天成」勾串,利用開立假交易訂單手法,向14家銀行詐貸16... 詳情
又見假金門高粱 彰化查獲侵權酒4365瓶
【明報專訊】金門縣警察局5日宣布,與彰化縣警察局共同破獲彰化某酒廠公司涉嫌製銷侵權高粱酒、侵害金門酒廠公司商標權案,查扣侵權酒品4365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