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9
    星期日

靠靚聲追夢 視障女出錄音故事集

[2019.06.09] 發表
鄧珮淇(左)的母親(中)說,女兒發病初期未能接受患病事實,更一手摧狾菑v親自錄製的錄音帶。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老師譚蘊華(右)聽到淇淇說想成為配音員的夢想,即到處為她尋找機會。(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一夜失明,有人可能從此意志消沉,現年23歲的淇淇(鄧珮淇)用行動說明只要敢想像,凡事皆可能。聲線動人的她從小夢想做配音員,但10歲確診的病,令她的世界一剎那變成漆黑一片。經過低潮期,她不放棄夢想,即使看不清劇本,也成功為電影配音,現更出版錄音故事集。

淇淇10歲確診全球僅得數宗案例的「線粒體基因突變」,一夜失視力,意志消沉得一度萌生死念。花了一兩年,她才能接受患病,在心光盲人學校更發現視障不代表什麼都做不到,「同學們原來不單可以跑樓梯,還可以『打爆機』!」

夢想當配音員 老師助圓夢

高中轉到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首天見老師,被問有何夢想,淇淇答道:「我想做一個配音員!但我知道好難做到。」老師幾經努力,邀得資深粵語配音員龍天生教淇淇。首次踏足錄音室,淇淇笑不攏嘴,開心了一星期。

淇淇曾為兩部卡通電影配音,首個角色為「閃電王麥坤」打氣,只有一句對白;第二次在超能力家庭電影,為4線角色配音,對白多了,也更感滿足。

龍天生稱,配音前要看稿、看影片、記時間碼,但淇淇不能即場讀稿,故先為她放大字體,讓她先背稿。配音時,他又先告訴淇淇劇情,又會示範讓她了解語氣,跟茈L讀。龍天生讚淇淇記憶力好,模仿能力強,已經「學有所成」。

淇淇目前一天要吃百顆藥丸,視力恢復至六成至七成,昨發布籌備了一年多的個人錄音故事集《聲夢傳淇》,輯錄了8段聲帶,全由她創作及錄音,其中「爸爸最疼愛的頂心杉」更是其親身經歷,講述她住院時沒吃過醫院飯,因爸爸親自煮每頓飯。淇淇羞澀地說,從媽媽及哥哥口中得知,父親聽完錄音,一臉感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內有不少木製歷史文物和古建築,修繕需用大量木材,當中涉及不少受保護的木材。漁農自然護理署長梁肇輝昨與故宮博物院長王旭東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