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9
    星期日

特朗普兩張牌助競逐連任

[2019.06.09] 發表

特朗普當初不理黨內外反對,堅持以徵關稅的舊招來迫使墨西哥在處理人蛇問題上讓步,如今表面上看來得償所願,但實際上墨西哥的讓步並不具體。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往往在政治上陷入困局時都會打「邊境安全牌」和「貿易牌」,而今次向墨西哥徵關稅做法正是一舉兩得,甚至有助他明年連任總統。

智庫:促進中美洲經濟才治標

美國中左派智庫「國際政策中心」美洲項目主任卡爾森(Laura Carlsen)在《今日美國報》撰文,形容特朗普打「關稅牌」,只會懲罰美國人和墨西哥人,無助修補邊界。她形容真正有效的方案是促進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的經濟,減少人蛇偷渡誘因。卡爾森質疑特朗普只執著即時打擊,無心探討授人以漁,並非尋求解決方案,只為了爭取政治利益,其關稅言論背後真正焦點在明年大選,就像他2016年競選時般大打「反移民牌」。

每陷困局 出招轉移焦點

《大西洋月刊》網站上周二刊登的分析文章指出,每當特朗普發覺無法控制輿論走向,就會祭起「邊境安全牌」和「貿易牌」。文章引述白宮高級競選顧問稱,特朗普認為它們是「重置按鈕」,可以觸怒兩黨議員,足以搶走注意力,哪管之後一周有什麼手尾,「這就像其安樂氈(指包裹嬰兒讓他們取得安全感以入眠的毛氈),他知道霍士等保守派媒體會立即歸邊,改變其基本盤的談論焦點」。《大西洋》形容這招屢試不爽,就像特朗普打出墨西哥關稅牌前,原本外界焦點都在「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聽證會,但如今輿論的焦點都明顯轉向移民問題。

一名白宮前高官解釋,特朗普的直覺是堅信美國民眾支持自己在移民和貿易的政策,即使黨領袖不同意。

另一白宮高官更稱,特朗普喜歡其移民和貿易立場,令自己顯得超脫於兩黨建制之外,同時可以肯定人們會聽其說法。《大西洋》質疑,在彈劾威脅漸增之際,特朗普或會緊抱「關稅牌」不放。

(今日美國報/大西洋月刊)

更多國際要聞
稱以色列有權吞併西岸部分土地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表示,以色列有權兼併部分西岸土地,即使巴以雙方實現了和平,以色列也需要在約旦河西岸保持存在。 弗里德曼接受《紐... 詳情
英女同志拒當眾接吻遭襲擊
英國倫敦一對女同性戀者日前在乘搭巴士時,被數名青年要求當眾接吻,她們拒絕後受到襲擊。 當地警方將案件定性為仇恨犯罪,截至昨日(8日)拘... 詳情
施工逾百年未完成
西班牙著名建築物聖家大教堂137年前動工興建,一直未完工,終於得到巴塞隆拿市政府發出施工許可證。 聖家大教堂由西班牙建築大師高第接手設... 詳情
球星奧斯爾辦婚禮
【明報專訊】30歲德國籍中場奧斯爾周五(7日)在土耳其舉行婚禮,無視去夏合照爭議,邀請該國總統埃爾多安作伴郎。 埃爾多安的管治作風一直... 詳情
美開放國際太空站旅遊
美國太空總署(NASA)上周五(7日)宣布,最快明年首度開放國際太空站(ISS)予旅遊及商業用途,以減輕其開支,並為2024年派人登陸月球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