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理大送學生深圳實習學初創 與當地大學生合作創業路演

[2019.06.11] 發表
理大今年舉辦「深圳初創實習?交流計劃」,27名來自歐美、日韓等地的大學生亦有份參加,他們早前到訪內地科企,如騰訊及中興通訊,了解大灣區營商機會。圖為參加計劃的學生,包括英國華威大學學生Ptolemy Banks(左二)。圖右三為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右一為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朱志賢。(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本港初創近年如雨後春筍,有科企更是由大學「走出來」,但學生多無生意經驗,創業初期易「碰釘」。為增加學生「實戰經驗」,香港理工大學今年首辦「深圳初創實習?交流計劃」,安排17名理大生到內地初創實習一個月,了解初創營運模式;計劃同時安排歐美及日韓大學生到訪深圳,了解大灣區商機。有來自英國的大學生認為「大灣區」有很大發展潛力,考慮畢業後到內地創業,研發機械義肢助殘障者。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表示,廣東省會為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創業培訓補貼、一次過創業資金和租金補貼等多項支援。理大企業發展院助理院長(創業培育及顧問服務)朱志賢說,該校看好大灣區發展機遇,除提供資金援助,亦希望幫助學生增加「實戰」經驗,因此推出今次計劃。朱說,學生正在工程、物流、醫護等科企實習,「體會做初創有幾難」,「想清楚是否有決心行這條路」。

另外,理大生需與深圳大學學生合作,設計創業項目做「路演」,優秀者可獲得最高3萬港元(見表),「學生可作市場調查、驗證創業計劃是否可行」。

偕海外大學生訪騰訊中興

除了理大生外,歐美、日韓等地的27名大學生亦參加計劃,他們早前與港生到訪內地科企,如騰訊及中興通訊,了解大灣區的市場及資源。參加者之一、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心理學三年級生Ptolemy Banks,早前在北京清華大學做交流生,他打算畢業後與朋友到內地,成立開發機械義肢的初創科企。被問到為何不留在英國發展?Banks說英國已有不少大型科企,小公司較難突圍,反而在大灣區見到發展潛力,同時亦希望幫到內地殘障者,「內地義肢價錢貴,我希望可研發出較便宜的產品,讓更多人受惠」。

盼學生打通國際人脈

理工大學行政副校長盧麗華說,今次參加計劃學生「橫跨不同國家地區」,彼此可以結識「打通人脈」。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參考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專責小組(下稱專責小組)建議,正積極籌備「正向家長運動」,預期...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開辦名為「如何教育世界各地閱讀困難兒童」的免費大型公開網絡課程,第一期課程於3月31日至4月28日舉辦,吸引全球各地... 詳情
第22屆校園記者﹕傷健同場較量  港輪椅籃球賽實現共融
【明報專訊】第7屆全港運動會輪椅籃球挑戰賽決賽於上月26日舉行,由新界東對戰港島西,結果前者成功衛冕。該項比賽規定各隊球員須最少包括一名健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