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打針兼食花生 八成童脫敏 耐受性增至9粒花生 停食即無效

[2019.06.11]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每千名小孩就有3至5人對花生過敏,他們因過敏承受致命風險。養和醫院最新研究指出,用針劑藥物配合食花生的脫敏治療,85%兒童脫敏,他們對花生耐受性中位數增約400倍,至可食大約9粒花生,但若治療後停止攝入花生會重新出現過敏反應。研究人員認為,治療有效消除病人意外進食花生的憂慮,但要有心理準備需接受長期而密集治療。

明報記者

1.8%有不良反應 毋須用腎上腺素

養和醫院過敏病科中心主任李德康表示,本港14歲以下小童中,每1000人就有3至5人對花生過敏,本港無花生過敏致死統計,但美國每年有約70至100人死於花生過敏。養和醫院最新一項研究,以27名6至16歲有花生過敏兒童為對象,他們對花生的過敏反應包括紅疹、皮膚及舌頭腫脹、呼吸困難、血壓下降或休克。病人先接受約12周「抗免疫球蛋白E」注射,再每天進食花生粉並逐步遞增劑量,約6個月後開始每天服約9粒花生,其後進入3年「劑量維持期」,每天食9粒花生。

27名病童中約85%脫敏,即達到每天可食9粒花生;病童的花生耐受性中位數由5毫克,提高至脫敏治療後的2000毫克(即大約9粒花生),耐受性增約400倍,遠超日常意外攝入劑量。其餘不能脫敏原因包括花生過敏不適,亦有病人無完成治療。花生劑量遞增期間,1.8%病人有不良反應,大多輕微,均毋須注射腎上腺素。

有3名脫敏病童療程後停食花生,3人均於停食6至12個月後重新出現花生過敏反應。研究認為,上述治療有效且安全,而參與的患者及家人均滿意治療結果,能有效消除意外進食花生憂慮。但研究亦顯示,在劑量維持期後停止攝入花生,耐受性就失效。

養和:3年療程藥費3萬起 須6歲以上

李德康表示,暫未有足夠證據顯示治療有長期效用,患者要在維持期後亦每周3次食花生保持耐受性,患者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長期而密集治療療程,暫未有數據顯示長期食花生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李德康說,「抗免疫球蛋白E」注射只適用於6歲或以上病人,而哮喘未受控制的病人亦不適合此治療。

李稱有關治療的3年療程中,非藥物的診症及檢查費用平均每年約3萬元;藥物費用3萬元起,並視乎花生過敏的嚴重程度。上述研究成果在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公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中大深圳擬建醫學院並料最快2020/21招生,惹校友關注。3名中大醫學生和畢業生昨發起聯署,聲明批評醫學院決策「閉門造車」,諮詢... 詳情
口罩刀手砸七人車 截劫百萬
【明報專訊】載有近百萬元現金的七人車,昨於元朗行駛期間遭多名男子持刀及木棍擊打,司機加速逃走時撞倒路牌,其後撞向貨車停下,施襲者擊狳挾′謎... 詳情
中標發展商出資興建 明起招意向 西九商廈酒店 外判營運權30年
【明報專訊】政府早年向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加強財務安排,管理局獲批總樓面面積逾36萬平方米的酒店、辦公室、住宅(HOR)發展權,當中總樓面約8....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行政總裁孎荌狀Q日稱,早前就ACE項目諮詢,海外、內地和本港均有發展商表示感興趣。資深建築師陳沐文稱,灣仔會展、亞洲國... 詳情
小巴撞斃婦人 77歲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開往旺角的載客紅頂小巴昨晚沿土瓜灣九龍城道行駛,至馬坑涌道交界時收掣不及,將一名挽茪@袋外賣食物的中年婦人撞倒,她當場重創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