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政府3000款表格 2021年可網上交

[2019.06.1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近年茩奕衧魽A但俗稱「派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因不接受網上申請,引來不少聲音批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表示,認同該做法「有改進空間」,而隨荂u數碼個人身分(eID)」明年出台,政府亦訂立時間表,目標在2021年年中前,將現時絕大部分、約3000款政府表格數碼化,屆時市民可於網上提交各類申請,如居屋及公屋申請等。

派4000元人手填表 資科辦︰有改進空間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電子政府服務進度,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質疑政府早前「派4000元」安排混亂,包括需要職員人手輸入資料,導致出錯等,批評「做法落後」。林偉喬稱,政府事後有檢討,要求政策局日後有大型項目推出時,「如不採用科技方法,一定要交由政務司長主持的政策委員會先討論」。

政務司長張建宗年初提到「派4000元」安排,稱如要建立網上系統,招標及設計「可能需時18個月」,陳志全追問「製作申請系統是否很高難度?」,林偉喬說,「每個項目有不同考慮」,「有些表格需要申請人簽署確認身分,需要的時間(電子系統)較長」,而部分只需填寫資料申請則較易做到,但承認現時逾3000款政府表格有一半仍未能網上交表,「情G不理想」。

eID配合 不包須宣誓申請

林說,政府明年推出「數碼個人身分(eID)」後,以上「技術難題」便可迎刃而解,因此當局亦訂立目標,在2021年年中前, 約3000款政府表格均可從網上遞交申請,但個別涉及需事主到場宣誓的申請(如工業貿易署的「輸出古董宣誓書」),則不包括在內。

另外,資科辦成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上月在數碼港正式開幕,為業界及政府部門作科技產品配對,現場會展示不同部門正測試或已成功驗證的技術,林偉喬說初步計劃展示項目會每半年更新一次。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作為社交平台龍頭,facebook的威力不容忽視,但在連結用戶的同時,其實亦助長不少網絡欺凌︰用戶將相片或個人資料放上平台,好事... 詳情
高鐵增14站點 直達重慶天津南寧肇慶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通車近9個月,港鐵昨宣布今年7月10日起,增加每日由西九龍站開出長途列車,由13對增至17對,其中新增4對高鐵長途列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雷鼎鳴批民陣人數「冇乜用腦」  岑子杰斥不專業貽笑大方
【明報專訊】民陣周日鴾牊麰蚼q《逃犯條例》遊行由天光行到天黑,軒尼詩道一片白衣人海,不過點算人數有爭議,大會宣布有103萬人,警方估計高峰時... 詳情
四叔露面  李兆基基金1億捐浸大
【明報專訊】人稱「四叔」爁痚穧a產(0012)創辦人李兆基5月底宣布退休後,繼續熱心公益。浸會大學噚日宣布獲「四叔」透過李兆基基金捐贈1億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