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1
    星期二

哈薩克前總統欽點繼任人當選

[2019.06.11] 發表
托卡耶夫周日在首都努爾蘇丹參與哈薩克大選投票。(路透社)

中亞國家哈薩克周日舉行大選,選委會昨公布結果,由前強人總統納扎爾巴耶欽點的接班人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以逾七成得票率當選總統,部分民眾不滿選舉假民主,周日上街抗議,500名示威者被捕。派員監察哈薩克選舉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EC)昨亦批評當局打壓示威者及選舉舞弊,不尊重民主。

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宣布,托卡耶夫以70.8%得票率,壓倒得票16.2%的反對派候選人科薩諾夫(Amirzhan Kosanov)當選總統。執政29年的哈薩克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3月突然宣布辭職, 將餘下任期的總統權力會交由其盟友、參議院議長托卡耶夫。不少人關注78歲的納扎爾巴耶夫可能在幕後繼續掌權,甚至長遠目標是讓其長女出任總統。

質疑選舉早內定結果的民眾周日上街,爆發3年來最大示威。示威期間爆發警民衝突,約500人被捕,當中包括兩名法新社記者。派了300名觀察員到哈薩克監察大選的OSEC昨表示,今次選舉是在一個被執政黨主導及限制批評者聲音的政治環境下舉行,且在投票日出現違規情?,正式程序被漠視,這意味不能保證有誠實公正的點票。

(法新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自隊衛一架F-35A隱形戰機4月在青森縣外海墜?事故,航空自衛隊昨發表報告指出,機師當時可能陷入無法掌握飛行高度及平衡感的「空間迷向」以... 詳情
印度旁遮普邦特別法庭昨裁定,去年觸發全國宗教緊張的8歲穆斯林女童遭姦殺案,印度教士、警員等6名被告罪成,其中3人判囚終身,其餘判處5年監禁。... 詳情
西非國家馬里中部孔杜(Koundou)的一條狩獵民族多貢人(Dogon)村莊,周日遭武裝分子夜襲,兇徒肆意殺人及縱火燒屋。當地官員昨稱是牧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