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3
    星期四

全體委會減法定人數覆核駁回

[2019.06.13]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年通過由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中一項修訂把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及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提出司法覆核,指出有關修訂違反《基本法》第75條,高院昨頒下判辭,裁定第75條應用於立法會大會,不規限全體委員會,遂駁回兩人的覆核申請,並下令兩人須向立法會主席支付訟費。

官指港英曾改 證非從來一致

判辭指出,《議事規則》採納自1997年前殖民地政府的議會議事規則,而全體委員會自1858年起已確立於香港的法律程序。法官指出,全體委員會是《議事規則》下創立,而不是從基本法產生,故基本法第75條指出,《議事規則》可由立法會自行制定。

就全體委員會法定人數,判辭追溯至殖民地政府,指出1968至71年間曾一度由議會修訂,法官認為這可見法定人數並非從來一致。從1983年至回歸前,立法會大會(下稱大會)及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均為20人。

全體委會按議規創立 基本法不涵

判辭又考慮到第75條立法原意,是限定大會的法定人數不少於全體議員的二分之一,以確保議會能審議重要的法案及運作,而此原意不涵蓋委員會。法官認為,基本法起草者已考慮到大會和全體委員會的分別,故第75條不規限全體委員會。

【案件編號:HCAL1094、1120/17】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約100名皇仁書院學生昨響應呼籲,穿黑衣返校考試,表態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有份發起的皇仁書院關注組召集人、舊生朱同學稱,近年學... 詳情
小三TSA英文寫作  編未完故事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昨考英文閱讀和寫作及數學科,除自願全級應考的學校外, 其餘每校抽10%小三生應考。根據考評局昨上...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昨日公布香港理工大學副學位部門質素核證報告,對其提供優質教育感到欣喜,同時鼓勵理大檢...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發通告通知中學,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將舉行3場「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的簡介暨分享會,學校可提名代表參加,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