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3
    星期四

喪偶長者領老伴退休金福利 諸因素影響金額 多「縮水」

[2019.06.13] 發表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如果一對耆英夫婦雙雙領取最高額度的加拿大退休金(Canada Pension Plan﹐CPP)和老人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 Benefits,OAS),每月總共約有3,500元的收入,能夠生活得相當舒適。

然而,一旦其中一人離世,留下喪偶的另一方獨自生活,儘管喪偶者將有資格領取加拿大退休金倖存者福利金,但與原先收入相比大大縮水,令喪偶者的經濟狀況一下子變得窘迫。

對此,安省伯靈頓的理財顧問John Krasevec說:「當你們倆均領取最高額度的加拿大退休金,其中一名配偶去世,你的收入將減半。但是,你的物業稅沒有減半,你的帳單也沒有減半。」他指出,在加拿大,絕大多數領取加拿大退休金的耆老,無法獲得最高額度的加拿大退休金,現時為每月1,154元。

如果喪偶的一方因過往的收入低或者曾有一段時間沒有工作,他們現正領取的加拿大退休金未達到最高額度,他們將有資格領取死亡配偶的加拿大退休金的60%。

不過,對於一名單身人士而言,符合資格領取的加拿大退休金是有最高額度的。他們還將領取老人保障金,但老人保障金的金額是根據單身的標準來計算的,取決於他們的總收入。至於他們領取的保證入息補助金(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GIS),也將被調整。

John Krasevec說,喪偶者所能夠領取的加拿大退休金倖存者福利金,金額的多少主要取決於夫婦兩人各自向加拿大退休金計劃供款的金額以及他們現時的年齡。與過往相比,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獨居,其中就包括了獨居耆老的人數的增加。

以下是關於加拿大退休金倖存者福利金的重要資訊,包括:第一,如果喪偶者的年齡不足65歲,他們將有資格領取死亡的配偶的加拿大退休金的37.5%,另加一筆固定的福利金。該筆固定的福利金,在今年是每月193.66元。

第二,死亡配偶的加拿大退休金福利是根據他們在職業生涯中向加拿大退休金計劃供款的金額來計算的,加拿大退休金倖存者福利金的多少也是根據上述數據來計算的。如果喪偶者的年齡達到或超過65歲,他們將有資格領取死亡的配偶的加拿大退休金的60%。

第三,如果家庭中有年齡在18歲以下的子女,每名子女每月可領取福利金,現時的金額是每個孩子每月250.27元。至於年齡介於18歲至25歲的子女,如果他們在高等院校就讀,也有資格領取上述福利金,但他們每年必須向政府提供在高等院校就讀的證明。

更多加國新聞三
南亞裔色狼中學外圖侵女生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卡里埔山丘中學(Cariboo Hill Secondary)周一(10日)發生可疑男子企圖接觸15歲女學生的事件,警方... 詳情
快速通道移民 添3350人中籤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昨日再抽籤﹐並向3,350人發出移民邀請(ITA)。被抽中申請人最低分數(CR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