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美傳奇名媛Gloria Vanderbilt逝世

[2019.06.19] 發表
范德比爾特
珠光寶氣劇照

美國傳奇名媛范德比爾特(Gloria Vanderbilt)周一在曼哈頓寓所因病逝世,享年95歲。范德比爾特既是畫家、也出過詩集、小說、回憶錄等多部著作,還是時裝設計師,被視為電影《珠光寶氣》原著的女主角原型。尤其為人熟悉的是她帶動貼身牛仔褲潮流,使之變為貴價時裝。她的兒子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著名主播庫珀(Anderson Cooper),他周一在新聞節目中親自宣布其母死訊。

帶動貼身牛仔褲潮流

范德比爾特1924年生於曼哈頓,是美國鐵路、航運大亨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的玄孫,一歲餘喪父成了龐大遺產繼承人。其母帶她往法國巴黎生活,其後范德比爾特的姑姑興訟奪回撫養權,她跟姑姑回到紐約成長。

范德比爾特作詩、寫話劇、出書,在舞台、電視、電影演出,又是藝術家、時裝模特兒,也是時裝設計師。

范德比爾特1969年獲頒有「時裝界奧斯卡」之稱的「尼曼.馬卡斯獎」(Neiman Marcus Fashion Award),自創品牌GV,推出貼身牛仔褲,使牛仔褲從實用變為高價時尚服飾。此外,她喜歡宣稱她的牛仔褲「真的擁抱你的肌膚」。

在CNN周一新聞時段,庫珀宣布母親的死訊,他說范德比爾特本月初得悉胃癌擴散,周一早上在曼哈頓寓所辭世。他說:「范德比爾特是熱愛生命,並以她自己的方式體現生命的出類拔萃女子。」在7分鐘紀念其亡母的短片,旁白說:「她決心為自己的人生做點什麼,決定為自己爭名聲,及尋找她渴求的愛情。」

范德比爾特嫁過被指是流氓的經理人、指揮家斯托科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導演薛尼盧密(Sidney Lumet)、作家庫珀(Wyatt Cooper)。4段婚姻以離婚、喪偶結束。後半生的伴侶是民權攝影師帕克斯(Gordon Parks)。

《珠光寶氣》主角原型

庫珀說:「我一直覺得保護她是我的工作。她是我所遇過最堅強(strongest)的人,但她不硬朗(tough)。我一直認為,她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訪客,一個來自許久之前已燒珨遙楓P球的卻滯留於此的旅人。」

小說《第凡內早餐》(後改編為電影《珠光寶氣》)作者卡波特(Truman Capote),據稱以范德比爾特為女主角原型。

(路透社/紐約時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