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25
    星期二

議員促檢討暴動罪定義 鄭若驊:看不到有需要

[2019.06.25] 發表

【明報專訊】6.12衝突令公眾再次關注「暴動」罪行界線,警務處長盧偉聰上周一稱警方就衝突拘捕32人,當中5人與暴動罪相關;民主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會議上,質疑《公安條例》下暴動罪定義過闊,要求政府檢討定義,律政司長鄭若驊回應稱,聽到市民對此有意見,但終審法院案例已就暴動罪設下清晰定義,政府現時看不到有需要檢討暴動罪定義。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法律改革委員會建議的落實情G,但民主派均聚焦《逃犯條例》爭議,多名民主派發言時問鄭若驊會否辭職。鄭未有正面回應,但承認政府修例工作有不足,可以做得更好,會以謙卑態度用心做好工作。

議會陣線朱凱Y形容,現時是「官逼民反」,批評政府將6.12事件定性為「暴動」,並打算以暴動罪控告示威者。鄭若驊重申,無論任何人有否將事件定性為暴動,均不會影響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律政司會按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在達至合理定罪機會後才會檢控。

促法改會檢討公安例

無約束力動議通過

民主派在會議尾聲提出無約束力動議,要求法律改革委員會檢討現行《公安條例》,在民主派多人支持、建制派議員除主席外悉數缺席下,動議獲委員會一致通過。鄭若驊會後表示,尊重立法會的意願,政府會考慮有何工作需要進行,和是否要由法改會進行。

被問到建制派缺席是否對她在《逃犯條例》修訂工作的「無聲抗議」,鄭若驊稱感謝建制派過去和近期對政府的支持和理解,形容建制派可用其認為合適的方法回應事件。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百人堵稅務入境大樓  5部門受影響  有市民不滿口角推撞  有示威者致歉
【明報專訊】繼上周五包圍警察總部及以「野貓式」行動向多個政府部門示威,有反修例者昨再到灣仔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阻塞入口,及發起不合作運動,...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昨堵塞稅務大樓,參與人數不及上周五包圍警總行動,雖仍有市民支持,但亦有受阻者鼓譟。部分示威者昨午3時多... 詳情
有公務員批政府不智  有市民批示威小學雞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 逃犯條例》的示威者昨堵塞灣仔稅務大樓逾兩小時,有受影響市民稱已因示威第二度受阻,認為「有少許過火」影響民生,稱「既然... 詳情
【明報專訊】昨凌晨有網民在「連登」討論區發帖,稱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郭顯熙拍攝反修例示威者「大頭相」,並轉交警方。攝記協昨晚召開特別會員大會... 詳情
警暴平台收35個案 有人疑胸中催淚彈 民權觀察:違國際指引 嚴重可致命
【明報專訊】6月12日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觸發警民衝突,以警方施放150枚催淚彈及20發布袋彈清場告終。民權觀察上周五(21日)成立「警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