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黑外套者)昨與數十人到灣仔警察總部向警察致送書法作品和紀念冊等,並高叫「維護法治、除暴安良」口號,慰問警察並支持警察在6.12衝突中嚴正執法。(林靄怡攝)
放大
 
一批宗教界、教育界人士及專業組織發表聯署聲明,促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6.12警民衝突,以還雙方公道。發起聯署的包括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前排左起)、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香港天主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明愛專上學院客座教授何芝君等。(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6?16遊行人數C 大數據系統早猜出 稱政府漠視輿情 開發者:分析助解公關災難
林鄭網上逾30花名 系統懂辨認
大數據分析:報道標題有「逃犯」 搜尋結果排較前
英外相:人權關注獲回應前 停批裝備輸港
陳太:林鄭下台無補於事 鄭若驊應請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跨界聯署促設獨立委會 兼查警民暴力 倡退休法官主持 暫14團體逾600人響應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爭議未了,多個宗教界、教育界及專業界組織和一批選委發表聯署聲明,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從根本調查6.12嚴重警民衝突。聯署團體建議,獨立委員會應集中調查四大方向,包括當日為何有萬計市民在政總外示威;警民衝突如何發生、警察及示威者雙方的暴力情G、警方有否使用過分武力;警方裝備及行動有否違反國際或本地法律;警方以暴動罪調查及拘捕示威者是否過於嚴苛。

朱敏健:監警制衡投訴課 機制有效

成名:一查自己人一欠公信

另外,監警會前秘書長朱敏健說,在現行制度下,所有涉及警方權力的投訴均先由警方轄下的投訴警察課處理,並由監警會監察和制衡。他指這個制度行之有效,監警會過去的工作都是以證據為本。被問政府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說尊重不同意見,但仍希望先交由現行機制處理。

發起及支持聯署的團體包括學術自由學者聯盟、進步教師同盟、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專業民主起動、法政匯思等。個別發起人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等;而參與聯署的包括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截至昨晚9時20分,有14個團體、622人響應聯署。

陳日君袁天佑陳文敏參與

成名指出,投訴警察課是警方「自己人查自己人」,而監警會無獨立調查權,委員偏向建制派,市民信心低。他呼籲政府盡快成立由退休大法官主持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6.12真相,以還警方及示威者公道。聯署團體亦要求,在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前,律政司不應提出起訴。

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說,由退休法官主持獨立調查委員會,可確保公正;獨立調查委員會有三大權力,包括可傳召證人、指示證人解答及提交證據,以及可發手令上門蒐證,故較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機制更適合。

李亦稱,獨立調查委員會聆訊並非用作追究個別人士法律責任,任何證人證供不得被用作日後刑事或民事訴訟指控的證供,對證人有很大保障,聆訊亦可閉門進行,證人包括警察不用擔心被秋後算帳。他補充,司法獨立下,律政司檢控時未必會考慮委員會的調查報告,但報告可令律政司更全面及宏觀地理解6.12發生何事。

保安局前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稱,投訴警察課已收到有關特別戰術小隊(即「速龍小隊」)特別工作服的投訴,會按既定機制處理,而監警會亦會監察警方處理和調查投訴,確保公平公正。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跨界聯署促設獨立委會 兼查警民暴力 倡退休法官主持 暫14團體逾600人響應
助理處長:500宗警及家屬起底 設舉報熱線或刑事查
眾籌登報喚G20關注 9小時670萬
稅局市民拒示威者道歉:根本無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