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2
    星期二

夏季達沃斯開幕 IMF前副總裁談貿戰
朱民:恐失最大晶片買家 美被迫退讓

[2019.07.02] 發表
在昨日的2019年大連夏季達沃斯論壇中,IMF前副總裁、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右)表示,去年中國企業進口了全球三分之二的晶片。美國不和華為合作,美國企業是非常擔憂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夏季達沃斯論壇昨日起一連3天在遼寧大連舉行,論壇首日聚焦中美貿易戰和經濟議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副總裁朱民在論壇上表示,去年全球晶片,中國進口量接近四分之三,如果中國不進口,這些晶片將賣不出去,因此在貿易摩擦中,美國是被迫後退。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則認為,中國企業家心目中的英雄過去是地產商,現在是任正非。總理李克強今日將發表演講,是習特會後,中國高層再次發表對世界格局的看法及闡述中國對外開放政策。

「倘華不進口 晶片賣給誰?」

今年論壇主題為「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論壇期間將召開約200場會議和研討會。

昨日論壇首日,中美貿易戰成為與會者談論的主要議題。中新社報道,朱民在論壇發言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讓美國公司繼續銷售產品給華為,說明了全球科技產業鏈的不可分拆性。他指出,美國不給華為供貨嚴重損害了美國作為一個開放和自由的科技市場的信譽,對美國科學和企業界的傷害巨大。

寧高寧:華企更重技術 任正非成英雄

朱民表示,2018年,全球晶片市場規模為4780億美元,其中,中國進口超過3000億美元。「如果中國不進口,這些芯(晶)片賣給誰?工廠丟掉三分之二的需求,它的利潤和股價怎麼走?」朱民認為,華為事件也給中國科技企業提出挑戰。如果一個產業鏈上的一個環節卡住了,企業就沒辦法進行生產,那麼其銷售就會受制於人。中國投資建設自己的晶片產業核心工藝、技術已經愈來愈緊迫。

寧高寧則表示,中國企業家心目中過去的英雄是地產商、首富,但今天變成了任正非(華為創始人),這反映中國企業的思路和經營方式發生極大變化。

寧高寧認為,現在中國企業變得更重視長期發展、重視技術、更有毅力,以及更重視產業規劃。10年後,中國會成為一個由研發力驅動的國家。寧高寧認為,中國可能已經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他說,在外部環境可能惡化的背景下,要盡快實現全面開放,中國推動深入改革和深入開放是非常好的。

李克強今主題演講

昨日已抵達大連考察的李克強,將於今日在論壇發表主題演講,中國網報道,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遼寧省省長唐一軍、河北省省長許勤也將出席本屆年會。

更多中國要聞
啟動最嚴垃圾分類 上海創意解畫
【明報專訊】被稱為「史上最嚴」生活垃圾分類措施昨起在上海正式實施。生活垃圾被分為可回收、有害、乾、濕四大類,如何分類困擾市民,官方雖連月來不... 詳情
《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日,上海市城管行政執法局執法總隊昨日對五星級的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開出了首張《責令改正通知書》,原因是酒店的可回... 詳情
耗資200億 廣深等46市明年推分類系統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表示,今年計劃投入213億元(人民幣,下同),加快推進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其垃圾分類工作目標是到2020年底,在包括北京、... 詳情
王岐山自認「禮儀式」角色
中國國家級領導人會見外國訪客的新聞,一般都由官方新華社統一發稿,但昨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圖)會見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Marcelo Ebra... 詳情
30圖書出版宣傳習思想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共成立98周年紀念日,為配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由人民出版社等11家官方出版機構出版的30種相關圖書,在學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