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2
    星期二

「Wecare高雄」發動罷免韓國瑜
中選會:就職未滿1年 不得罷免

[2019.07.02] 發表

【明報專訊】「Wecare高雄」搶在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僅半年,就要對他發動罷免案,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昨天表示,罷免案若要向選務機關送件,必需等公職人員就職滿一年才能進行,中選會身為選務機關,會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來處理事務。

對於《選罷法》規定就職不滿1年不能罷免,但「Wecare高雄」現以「前置作業」為名起跑。內政部表示,罷免案第一階段是進行「提議人」的連署,只要合於就職滿1年後「送件」,就無違法問題,若連署人反悔,連署書只要尚未送出,提議人可向連署發起人主張撤回,若連署書已送選務機關,由選務機關處理。

《選罷法》規定,「同一罷免案之提議人不得為連署人」,而且提議人名冊與連署人名冊不同,即使提議人連署書份數很多,內政部官員表示,「也無法移為連署人名冊之用」。

此外,有關罷免及2020選舉合併舉行問題,由於韓國瑜是去年12月25日就任,就任滿1年時間為12月25日,即使當天送件,距離1月11日也僅17天的時間,來不及在元月11日與總統大選同日舉行。

內政部民政司也說,罷免案的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20天起至60天內為之,「但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時,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60日內單獨舉行罷免投票」。所以不可能「韓國瑜參選總統,同一天罷免韓國瑜」。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嚴懲酒駕新制昨上路,新增乘客連坐罰,警政署連續3天大執法,迄昨深夜全台已查獲逾百件酒駕案,顯示仍有許多人心存僥倖。其中,凌晨零時... 詳情
毒罐頭殺貓狗  社區委員辯滅鼠
【明報專訊】新北市新店區達觀社區驚傳逾20隻貓咪下落不明,居民指控社區管委會鄒姓委員涉嫌放置毒罐頭、毒飼料毒害流浪貓狗,警方及新北市動保處介...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府昨日宣布,總統蔡英文11日到22日將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聯邦、聖文森、聖盧西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