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2
    星期二

全球經濟放緩 美製造業增長慢 投資者預期聯儲局月底減息

[2019.07.02] 發表

【明報專訊】美中貿易戰停火對解除聯儲局降息的壓力所能發揮的作用有限。聯儲局需降息維持美國經濟的成長。但聯儲局仍面臨全球經濟放緩及國內企業因美中仍未解決貿易爭執而暫緩投資的現實。

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表示:「看起來美中兩國是將恢復貿易談判,這顯然是一個正面的發展。但除此之外,最終爭執究將如何解決,必然會是考慮全球經濟前景的一個重要因素。」

克拉里達表示,美國目前的經濟尚不差,但不確定性卻在幾個層面增加。

採購管理商團體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製造業6月雖有擴張,但速度是2016年10月以來最慢的一次。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會降息,而特朗普也要求聯儲局放鬆銀根,以加強國內經濟及他與中國談判的籌碼。

周一,全球股市都因美中同意恢復貿易談判而上漲。S&P 500 .SPX開盤即漲至歷史新高。美國國庫債券孳息率仍在最近的範圍內擺盪,顯示投資者預期聯儲局會在7月30-31日的議息會議後宣布降息。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一再重申,聯儲局的決定不受金融市場及白宮的影響。聯儲局的目標利率為2.25-2.50%間,因此降息的空間並不大,聯儲局因此必須考慮其他可以刺激經濟成長的方法,包括收購債券。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們表示,聯儲局為抵消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而採取降息措施,有可能造成美國在貿易談判上的態度更強硬,引致聯儲局不停地降息。結果,在經濟依舊疲軟的情形下,聯儲局可使用的彈藥已告罄。

更多加國經濟
法庭裁定可續銷售能量飲料 可口可樂股價上揚1.34%
【明報專訊】可口可樂(Coca-Cola)及Monster Beverage周一表示,一個仲裁庭已裁定,根據兩家公司的合約,可口可樂有權在全... 詳情
【明報專訊】上游產業鏈的消息指出,蘋果可能會為中國市場設計一款特色版iPhone,以應對蘋果在5000元人民幣價位的手機市場流失大量中國用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