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兩月大孖生嬰染甲流危殆 家庭醫生:6月起流感個案回升
學童驗配助聽器兩流標 申訴署批教局難辭其咎
彌補貿戰影響 貿發局助中小企攻內地內銷市場
中大宿舍僭建羅生門 屋署早前回覆有誤 工程實獲批准
投資餅店月內再遭刑 黃寶欣:不知誰這麼大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覆核頻譜新分配方案 香港電訊敗訴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2月底宣布,將於2020年後收回可用於2G網絡的六成頻譜作公開拍賣。現時擁有頻譜最大佔有率的香港電訊不服方案提出司法覆核,高等法院昨頒下判辭裁定香港電訊敗訴,並須支付對方訟費。

申請人為香港電訊(HKT)有限公司,答辯人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當時稱,900及1800兆赫頻譜分別在2020及21年重新指配,在新混合分配模式下,現行佔用頻譜的4家電訊公司將獲優先分配其中四成頻譜,其餘約六成頻譜則公開拍賣。

指拍賣非唯一方案 官:最有效

香港電訊一方共提出逾10個司法覆核理由,法官在判辭逐一反駁。香港電訊一方投訴稱,局方錯誤認為拍賣方式是以市場為本的做法,而拍賣並非唯一可行的重新分配頻譜方案。法官回應稱,局方指做法是以市場交易力量確保善用頻譜,而拍賣競爭方式最為有效;而有關當局考慮過相關行政因素,才選用拍賣方式。

香港電訊另投訴,現行方案只茩2G和部分4G服務的延續服務,忽略3G頻譜和整體4G服務發展。法官不認同此說法,稱局方有平衡各方好壞才制訂方案,又指除非局方決定完全不合理,否則法庭不得干預。

稱市佔率或減 官不同意

香港電訊提到,它於現時分配頻譜中市場佔用率達45%,新方案實行後,它最有可能減少市場佔有率,以及因此影響服務質素,並質疑政府新方案側重有利於規模小的電訊商。不過法官指出香港電訊沒有權利和法例下所賦予的期望,認為現有指派期屆滿後仍擁有相同佔有率;又指當局只是負責確保有效使用頻譜,善用公共資源。

【案件編號:HCAL448/18】

 
 
今日相關新聞
覆核頻譜新分配方案 香港電訊敗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