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3
    星期六

2000年星航空難 兩死者家屬興訟獲賠1500萬美元

[2019.07.13] 發表

全球的國際航班大部分受1999年通過、2003年生效的《蒙特利爾公約》規範。公約規定,如發生空難導致死亡,每名乘客的家屬可獲航空公司最少賠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11.31萬個「特別提款權」(SDR)單位。SDR按一籃子貨幣匯價計算價值,例如在美國,每名乘客大約可獲最少17萬美元賠償。

公約亦規定,死難者遺屬亦可入稟向航空公司申索更高賠償額,但只要航空公司能證明死傷並不涉及過失或疏忽,便可支付較低的賠償金額。

如空難涉及機件問題,遺屬亦可能向飛機生產商及其他相關者索償。

印尼、俄羅斯等部分國家未有簽署《蒙特利爾公約》,而採用1929年簽訂的《華沙公約》,根據公約,其規定的航空公司最低死亡賠償額僅8300美元。

公約規定難屬可獲賠17萬美元

雖然不少航空公司傾向在空難後向傷者及死者遺屬提出賠償,以避免捲入訴訟,但以往亦有遺屬成功入稟索償個案。

2004年,美國洛杉磯聯邦法院裁定2000年新加坡航空客機在台北中正國際機場(現稱桃園國際機場)誤入跑道意外的兩名死者家屬可獲1500萬美元賠償。

2010年法航447航班空難中,一名巴西遇難女乘客的遺屬獲里約熱內盧法院判獲100萬歐元賠償。

路透社引述法律專家稱,波音737 MAX客機的空難明顯涉及機件問題,且有證據顯示波音設計上有疏忽,亦未盡職通知機組人員相關問題,令波音很可能成為訴訟對象。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刑事調查機密外交電文外泄事件。 倫敦警察廳指,事件令駐美大使達羅克辭職,顯然損害了英國外交關係,涉及公眾利益,反恐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首相文翠珊說,離開唐寧街10號首相府,對她來說是自豪與失望交雜。文翠珊說感到失望,是因為未能在做首相時,見證國家完成脫歐進程...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派遣驅逐艦鄧肯號前往波斯灣,表示要維持對航海安全的影響力,伊朗警告西方國家遠離波斯灣地區。 英國驅逐艦鄧肯號當地星期五... 詳情
聯合航空延長737 MAX停飛期限
【明報專訊】美國聯合航空宣布,延長14架波音737 MAX飛機停飛期限,由原定的9月初延至11月3日,估計聯合航空於9月與10月,分別取消2... 詳情
美海防隊快艇追擊運毒潛艇
【明報專訊】為了查緝走私毒品,軍警與毒梟彼此鬥智鬥法,美國海岸防衛隊公布一段上月份的緝毒驚險影片,有毒販企圖用小型潛艇載運可卡因,從海下走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