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5月11日,立法會就修例成立的法案委員會「鬧雙胞」,泛民和建制派議員爭奪會議廳,爆發衝突,其間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前左)聲嘶力竭地哭求皇仁書院「師兄」經民聯石禮謙(前右),呼籲他「唔好做千古罪人」。石禮謙眼有淚光,臉頰通紅。胡志偉事後憶述,他「失禮」狀態是因情急,但亦因他認為石禮謙是sensible(合理)的人,才好言相勸,「如果換了是張宇人,我不會這樣」。(資料圖片)
放大
 
4月3日,民主黨於林鄭月娥上任兩年以來首次要求對方下台。觸發點固然是《逃犯條例》,而該黨內的消息稱,於立法會黨團討論時,有黨員羅列現屆政府「DQ參選人」、「放生梁振英」、「高鐵一地兩檢」等事件,形容林太「衰過董建華和梁振英」,該黨既然曾要求董、梁下台,自然亦應要求林太下台。(資料圖片)
放大
 
保安局長李家超(左)和律政司長鄭若驊(右)5月7日再為修例解畫。鄭若驊會上多次批評反對修例者,包括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提出的「港人港審」等建議存有缺陷,不予採納,令公眾感覺政府剛愎自用,埋下禍根。(資料圖片)
放大
 
特首林鄭月娥5月9日出席行政長官答問會時提到,1997年通過《逃犯條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地方,並非懼怕內地的法制,更不是中方同意若包括內地,會影響香港順利移交,形容有關言論「全部都是廢話」。(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工聯會稱衝突影響打工仔:6月少2200內地團
修例記者會無手語傳譯 聾人組織斥帶頭歧視
《時代》選網上影響力人物 香港示威者名列25大
流感疫苗外展痡`化 不設配額幼園可參加
去年119萬劑接種 按年增46%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反修例風暴透視】草案委會雙胞 泛民建制衝突 高官解說無力 民怨雪球滾大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禍源」是政府提出修訂建議,包括建議適用於內地,以及急於今年7月立法會休會前通過,諮詢期只有短短20日。歷史追溯回水滴石穿的第一點,也許是涂謹申的醒悟。2月16日,《明報》記者到立法會圖書館找文件,1996年就《逃犯條例》的立法討論,文件中明確寫明,因當時香港與中國法制有差異,建議條文「不適用」於中國內地,其時的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是民主黨議員涂謹申。

明報記者 李以莊 何曉勤 劉頌陽

一、開戰

涂謹申最早向民主黨預告「大風波」

「是嗎?真的想不起來。」涂謹申當日早上如此回覆,及後再來電說:「那時候,中國政府也不希望納入的,原因之一,是擔心香港法院就是否引渡公開否定中國司法裁決;其二,《逃犯條例》不能引渡死刑犯,中國害怕死刑犯偷渡湧港。」哪為何今次修例要把內地納入?「那是要關注的議題。」涂謹申說。

「阿涂好重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回想,在2月份時,黨內最熟悉條例的涂謹申已向黨員預告,是次修例將成大風波,「他為黨員解說修例的憂慮、嚴重性,後來也在議會中出盡渾身解數」。

反對修例第一次遊行於3月31日舉行,人數只能說是數以千計;主辦的民陣稱1.2萬人,警方則說高峰有5200人。3天後的4月3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泛民在議會內與政府首次正面交鋒,正式向政府「開戰」。

民主黨首喊林鄭下台 議會街頭兩戰線

當天條例首讀前,特首林鄭月娥於早上先到立法會出席質詢環節,面對泛民質疑內地司法制度,林太稱不宜由港府官員評價,「井水都不犯河水」,重申移交逃犯亦非特首一人「說可以便可以」;同日下午,民主黨公開要求林鄭月娥就強推修例下台。這是林太上任特首後,民主黨第一次要求她下台。其後保安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會議提出首讀時,民主派議員高叫「撤回惡法」口號,又多次提出規程問題;李家超首讀時重申修例是為處理台灣殺人案及「堵塞條例漏洞」這兩個現實問題。

有民主黨中人透露,4月3日中午,胡志偉和尹兆堅與數名資深議員助理開會時,有人提出要求林鄭月娥下台,席間有人數算林太上任以來多宗爭議事件,包括處理沙中線工程問題、「放生」前特首梁振英、DQ議員等,形容她出任特首「衰過董建華和梁振英」,既然該黨曾要求董、梁下台,現時亦應要求林太下台。胡、尹二人同意,並在立法會黨團下決定,沒有通知中委,及後會見傳媒公布決定。消息人士說,民主黨下了相關決定後,有黨內前輩支持。

反修例立場鮮明,胡志偉回想,當初清楚有「兩條戰線」:其一是議會,黨內盤算是票數較少,是必敗之仗;其二,就是要轉到街頭。是故,民主黨於4月9日由胡志偉向全部黨員講解修例嚴重性,至4月26日,即民陣宣稱13萬人遊行前兩日,民主黨全黨落區於47個地點宣傳。「那些才是民意……」新界東議員林卓廷記得,北區、將軍澳的黨友匯報,「好多街坊都問,都好擔心修例,那時我們已經知道件事『搞得起』」。

然而,泛民沒有放棄第一戰線:議會。4月17日修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按慣例由資歷最深的議員涂謹申主持,泛民提出眾多規程問題,兩小時會議未能選出主席,外界以為泛民議員「合謀亂事」,原來他們當日只是見機行事。「事前大家也沒有和阿涂夾過。」議會陣線區諾軒形容為「有機聚合」。

除了民主派議員,民間、專業團體亦陸續公開質疑政府修例,例如首讀前一天,大律師公會便發聲明,強調現行核證安排是防止當地行政機關濫用移交,質疑修例實際上廢除當地司法機關認證,令申請要求更寬鬆。4月8日,法律界全體30名選委發表聯署聲明,對修例提出七大質疑,包括移交文件的核證,法案指出除當地司法人員外,經「有關訂明安排所訂的方式」核證的文件也可接受。

面對坊間種種質疑,以及民主派提出加入「日落條款」等,政府沒即時具體回應,李家超只表示會於4月中開始的法案委員會階段解釋。林鄭月娥其後表明不接受建議,但沒解釋日落條款不可行的原因,只強調政府很有決心改善制度,反指有反對修例者「總之涉及內地就唔得」,是非常有偏見。

二、硬闖

政府、建制派急欲修例,甚至壓縮時間爭取盡快完成程序。4月14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成立處理逃犯條例修訂的法案委員會後,秘書處便發文件讓議員報名加入,報名期卻僅得3天,較高鐵「一地兩檢」(7天)和《國歌法》立法(21天)的法案委員會報名時間短。

泛民、建制紛紛「U人」加入法案委員會。4月17日,法案委員會首次開會,因泛民議員提出眾多規程問題,最終未能選出主席,部分建制派在會上激動質疑涂謹申主持會議的手法。至4月30日第二次會議,泛民議員再次提出規程問題質疑,令會議仍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在會上「放軟手腳」,會後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k,要求內會根據《議事規則》,向法案委員會發「指引」,改由建制派最資深議員經民聯石禮謙主持推選主席。內會其後發出相關指引。

涂謹申主持會議力抗建制 委會兩衝突

由涂謹申主持的法案委員會,多次開會未能選出主席。5月4日,立法會秘書處在未獲涂謹申同意下,向法案委員會委員發通告,要求以書面形式表態是否支持內會的指引。秘書處沒有安排法案委員會開會商討是否接納指引,被質疑有違政治中立,更觸發其後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其一是由涂謹申主持、獲泛民認同的會議;其二是由石禮謙主持、獲建制支持的會議,兩者都決定在5月11日上午重啟會議。

5月11日,泛民及建制派議員互不相讓,因爭奪會議廳開會而引發推撞,民主派有人霸位、有人搶咪高峰、有人搶椅子、有人攔阻保安,被支持者譽為「最有隊形的一次」。「那錯了!」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事後說,當日眾泛民議員沒商討過分工,各人只是「見機行事」。當日最矚目的一幕,是胡志偉哭蚅U說中學「師兄」石禮謙,呼籲他「勿做千古罪人」。回想事件,胡志偉滿面通紅,說:「那也是一個巧合,剛巧阿石是我皇仁(書院)師兄,他也是一個sensible(合理)的人,我才會較失禮,向他動之以情。如果換了是張宇人,我不會這樣。」

當天會議,最後由石禮謙以「危險」為由,宣布押後3日(5月14日)再開會。是次會議為本港議會歷來罕見的衝突,泛民、建制同有議員受傷。

曾鈺成獻計直上大會 政府數夠票

5月12日,即泛民與建制派議員激烈衝突翌日,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無邪`目《講清講楚》說,衝突充分說明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功能「徹底崩潰」,獻計跳過法案委員會,直接將草案提上立法會大會審議。

5月14日的會議再次因場面混亂,召開不夠3分鐘便由石禮謙宣告腰斬。建制派和政府內部醞釀把法案直接呈交大會,政府點算建制派的票數後認為勝券在握,即使難看也要試。

5月20日,李家超宣布法案委員會工作「已經失效」,「睇唔到困局有任何出路」,稱因時間因素,政府向立法會內會提出,將草案於6月12日直上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此舉加深了反對修例的泛民和市民對「制度暴力」的不滿,為其後的大規模抗爭埋下計時炸彈。

三、彈藥

除特區政府因票數已穩而決心「直上大會」激怒市民外,高官在5月初的回應也為反修例者提供了彈藥。

綜合政府消息,當時政府內部的算盤是:修例爭議若按程序讓法案在立法會討論,政府可詳盡解釋並回應議員疑慮,對「其他地區」的司法制度缺乏信心的市民,也理應可從具建設性的討論上增強信心。4月29日,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因4項洗黑錢罪被判囚29個月,扣除之前的還押期,預料10月獲釋,政府內部認為刑期「有利修例」,因陳同佳短時間不會獲釋,堵住了反對派「陳已釋放不用修例」的攻擊,但亦恰恰沒太長時間可延後修例,剛好「配合」7月立法年度完成修例的時間表。

鄭若驊李家超解說無助釋疑

拒民間方案 政府被轟「高高在上」

政府滿以為獲天時之利,但踏入5月,議會配合一連串民間自發行動:聯署反對、落區宣傳遍地開花,社會對修例的憂慮如雪球式般滾大。然而,特首林鄭月娥與官員除未有妥善回應,更是火上添油。

說回4月法案委員會在涂謹申主持下沒有絲毫進展期間,主責修例的保安局長李家超和律政司長鄭若驊,在整個4月都未有就坊間的不同建議回應,政府原定在法案委員會再解說,最終委員會鬧雙胞無法運作,李、鄭兩人遂於5月7日召開記者會,希望詳細解說,免公眾再「被誤導」。

二人在記者會上不斷否定坊間建議,除否定議員提出的替代方案,連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的建議亦遭斬釘截鐵否定。陳弘毅於5月3日在網誌撰文,建議增加額外移交限制,包括局限於最嚴重的罪行、移交安排沒追溯力,並表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的「港人港審」建議值得支持,即不將港人引渡至內地,而是在香港審理。鄭若驊形容坊間建議均是「不確切可行」,政府方案「才是可取」,反駁「港人港審」會為香港刑事法律制度行之已久的「屬地原則」帶來根本改變,實際操作上亦面對難題,包括如何向其他司法管轄區取證等。

官員回應坊間質疑時的態度,在公眾眼中看來是「高高在上」,政府不聽民意的觀感,烙在反修例者心中,例如鄭若驊被追問特首會否和能否拒絕內地引渡疑犯請求時,她重申移交逃犯有既定程序,法庭亦有角色,反問記者「你為何問這條問題?請問理據何在?」

林鄭爆「廢話論」 胡志偉狠罵「八婆」

5月9日,林鄭月娥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回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有關美國政府重新審視《香港關係法》會否危害香港特殊地位的問題,她再次提及修例初心,「不能將疑犯移交給台灣繩之於法,突顯了現時制度上的漏洞」;又說有人稱回歸後《逃犯條例》不容許移交逃犯至中國其他地方是刻意安排、怕內地法制有問題等,稱這些言論「全部都是廢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力質詢,放狠話批評林鄭月娥「有黨性、有奴性,你便沒有血性,亦沒有人性」。林鄭月娥回應有關修例工作為的是堵塞22年的「法律漏洞」,拒評過去政府為何不作處理,形容「我們『鴕鳥』了22年」。及後,胡志偉因繼續批評林鄭月娥而被主席趕離場,離開會議廳前,他再回頭向林鄭月娥大罵:「八婆,你唔死都冇用。」事後胡志偉回想當時的激憤,「源於她不可一世、目中無人的嘴臉,我自己是忍受不到,我是走了之後,愈加不忿氣才轉回頭罵她」。

至此,泛民每次隨機行動,縱沒就反修例取得實質成果,然而卻成為鎂光燈焦點,令公眾更加關注事件,促成反修例運動其後散落社區,觸發6月9日破人數紀錄的民陣「百萬人大遊行」,其中經過,下回分解。

(系列二)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反修例風暴透視】草案委會雙胞 泛民建制衝突 高官解說無力 民怨雪球滾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