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5
    星期四

港鐵解釋元朗襲擊當晚安排:乘客按緊急掣 車未能駛走

[2019.07.25] 發表
近百名市民昨午到港鐵九龍灣總部外抗議,要求港鐵交代元朗站襲擊事件中港鐵的應對安排,包括為何當時車長不關上車門,反指示乘客下車,斥責港鐵是「草菅人命」;最終港鐵代表接收請願信後,市民陸續離開。(曾憲宗攝)

周日西鐵元朗站白衣人打市民事件,港鐵的處理手法備受批評,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昨日表示,事前未有接獲警方通知指當區將有公眾活動,當日港鐵主要集中部署港島線,並在港島線加派了200至300人,惟事發時元朗站只有3名港鐵職員以及1名承辦商職員,需警方協助才能處理事件。

劉天成說,當晚港鐵職員於10時47分報警時,只是留意到大堂有人對峙,未見有打交;10時55分列車抵元朗站,開車門後有乘客啟動緊急掣,列車未能駛走,車長10時59分開廣播要求乘客下車,當時仍未有打交;至11時06分見到有人在大堂衝上月台施襲,已決定不叫乘客下車並計劃開車離開,但一直未能關上車門,最終到11時14分才能將列車駛離元朗站。

至於為何有片段顯示,車廂內有白衣人施襲期間,港鐵仍有廣播叫乘客離開車廂,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東面及北面網絡)丁嘉俊稱,估計是事出突然,車長在未發現打鬥前已開始廣播,而在發現打交、準備駛走列車時,未及關閉廣播。

索償問題 委獨立保險公司評估責任

至於賠償問題,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說港鐵有買第三者保險,乘客可按程序索償,港鐵會委託獨立保險公司評估港鐵須承擔的責任,過往亦有例子是循民事索償。

新上任的港鐵主席歐陽伯權認為,近期示威者的行動已給予政府足夠信息,顯示社會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日事件,他認為政府應再次給予社會一個清晰答案,正面回應是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解釋原因,若成立獨立委員會,應一併調查元朗襲擊事件。

更多要聞一
傷者不治  列市巴士爭執變兇案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昨日公布,在列治文一部巴士上被刺傷的42歲列市男子在送院後不治,卑詩整合兇殺調查組(IHIT)指稱,該刺人事件始於偶發爭... 詳情
溫市老牌電器店命案  前員工被控 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宣布偵破上月溫市南區老牌電器店東主命案,一名前僱員被控謀殺。 溫市警發言人艾迪森(Steve Addison)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