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視示威者如親人 孤身擋防暴警被推跌 空裝前線護孩子 「綠絲漢」:寧願我被打

[2019.07.30] 發表
近日示威人潮中,有人掛上「守護孩子」的綠色絲帶,多次站在警民之間成為緩衝,包括59歲的阿昌(圖)。(楊柏賢攝)
「守護孩子行動」成員阿昌上周六於元朗大馬路見到防暴警突然急速推進,令示威者激動,情急下獨自衝到警方防線,最後被警員從後以長盾推倒在地。(亞新社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一字排開的防暴警不斷推進,戴白帽、掛綠絲帶的男子,舉起雙臂遮擋在前,終被警員以長盾從後推撞倒地。網上瘋傳一段影片,有人為他抱不平,片中人、59歲的阿昌回想卻沒太多怨恨,手肘擦損只是皮外傷,年輕人在反修例運動不顧一切抗爭,有人被警棍打至頭破血流,才使他心痛,決意守護孩子,「我當他們是我的親人……如果他(警察)真的打,我寧願他打我」。

明報記者

上周六下午約5時半,元朗大馬路的示威者往後退,雙方靜止良久,防暴警突然步步進逼,人群中有人不斷高呼「快屭哄v。眼見有人恐慌,阿昌恐怕人踩人,想也沒想,便獨自擋在防暴警前,不斷說「唔好太急」。

「可能有人會笑我插水。」倒地後手肘擦損,對阿昌來說不算什麼,只覺得把他推跌的警員「少少蠱惑」;然而過去個多月,眼見年輕人在反修例運動不顧一切,只為了更美好的香港,他決定參與由好鄰舍北區教會發起的「守護孩子行動」。

已半退休 本可不理世事

一直是「和理非」的阿昌關心社會,但沒走在社運最前線,從不知催淚彈氣味,如今已半退休,本可不理世事,「家人常說,多你一個不多,這些事讓其他人做就好。其實我已享受了香港經濟好的年代,享受了很多美好事物,我不忍心看到今天的後生仔咁樣」。

盾牌、防毒面罩、眼罩,他都沒有。他心無畏懼,掛蚍g上「守護孩子」的綠絲帶,便奔走示威前線,成為警民之間的緩衝。直至前晚警方在西環清場,他才戴頭盔,恐怕在黑夜被警棍擊中頭。槍聲四起,一枚枚催淚彈墜地,他在橫街窄巷閃避,流淚也流涕,情急下要隨地拾起物資。混戰在前,恐懼難免,但他視年輕人如自己親人,堅決要守護,「如果他(警察)真的打,我寧願他打我」,育有一名女兒的阿昌突然哽咽,「如果他是我的仔女,我怎會不為他擋呢?」

尊重示威者意志 不強求撤退

防止流血衝突之餘,阿昌亦希望在運動中與年輕人同行。他不忘提醒自己尊重示威者意志,不強求他們撤退,說是「兄弟爬山」,只望發揮少許力量,令警民平和。

不認同暴徒說法 以青年為傲

有人形容年輕示威者是「暴徒」,阿昌說曾見年輕人擲物和撬磚,但絕不認同「暴徒」說法。他目睹年輕人表達訴求同時,會保護他人、在場維持秩序,也會淋熄墜落回收桶的催淚彈。

「我不想只得後生仔付出這麼多,我有時和家人說,不是自己有啖安樂茶飯吃就好。」阿昌仍會奔走前線守護年輕人,反修例運動未竟,但他有感年輕人的行動已令人心覺醒,「我引以為傲」。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美商會促撤修例及獨立調查 「港若衰落星將受益」 稱會員對港前景短期悲觀
【明報專訊】多個商會相繼就修訂《逃犯條例》表態,香港美國商會昨亦發聲明,稱有會員對香港短期前景感悲觀(pessimistic),該會調查亦顯... 詳情
動漫展現連儂人 孩子說聲加油
【明報專訊】連儂牆在各區遍地開花,昨日在灣仔會展舉辦的香港動漫電玩節,都有「全副裝備」的市民化身「連儂人」,讓市民將寫上心聲的便利貼張貼在身...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facebook個人帳戶發帖稱,「祝福」所有用過暴力的「黑警」的子女活不過7歲,或20... 詳情
精英運動員發信 促政府回應五大訴求
【明報專訊】有香港精英運動員匿名聯署發出公開信,要求政府回應反修例港人的五大訴求,並附上香港體育學院證圖片。有體院運動員向本報證實相關公開信... 詳情
涉吞外婆逾千萬 官恩娜一家被入稟追討
【明報專訊】女星官恩娜的外婆5年前離世,引發3名姨母與她的母親興訟爭產,高院早前懷疑死者資產遭濫用,委任律師擔任死者的臨時遺產管理人追查資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