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1.5萬人恐被誤診患失智症 手術治療患者可獲新生
適當分流排出腦積水成功率達87%

[2019.07.30] 發表
加拿大被誤診患失智症可達1.5萬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有新診所開始治療常被誤認為是失智症的病患者。有成千上萬被診斷有帕金森氏病,或失智症的加拿大人,實際上可能患有可以通過手術逆轉的罕見「冒充」綜合症。而多倫多一家新開專科診所,希望能識別並治療這些患者。這名為正常壓力腦積水或NPH的疾病,會帶有類似老年失智症和帕金森氏病的症狀。記憶力減退,步態蹣跚,站立和行走困難。

根據多倫多西區醫院運動障礙診所的神經科學家法薩諾(Alfonso Fasano)醫生稱,在某些情況下,患有NPH症狀的人被誤診之後就永遠不會接受相應治療。這對國家醫療保健系統造成了昂貴的代價。「這些患者通常在養老院或給家庭以及護理人員帶來負擔。但是,用適當的診斷與治療,他們能走向人生中完全不同的道路」。

有統計推算出,患有NPH症狀的加拿大人當中,有1.5萬名患者可能被診斷出更嚴重的病情。瑟爾(John Searle)就是其中一位。幾年前,這位安大略省居民出現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症狀,被診斷是失智症。當時他覺得生命似乎失去了一切希望,並不知道他將如何面對生活。

但是6年之後,醫生發現診斷有誤。他其實有腦積水現象,NPH的特質。隨後瑟爾決定做手術,將分流器插入他的大腦以排出液體。手術結果令人震驚,患者馬上見到了顯著的進步。他描述當時心情為「從灰燼中升起的鳳凰」。

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分流治療在NPH患者中的成功率為87%,幾乎所有患者在第二次治療後都有所改善。NPH症狀通常出現在60歲以上的患者中。通常先會出現生理症狀,有時帶有認知障礙。 未經治療的NPH患者,可以癲癇發作,脊髓液積聚還可導致腦部損傷。

更多加國新聞三
多溫屋價趨穩定 唯仍然過高 全國未來兩年料續見穩回落
【明報專訊】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表示﹐加拿大屋價可能續走軟﹐但可望穩定下來。該公司在新的報告中指出﹐2017年以來出台的政... 詳情
大多倫多次季柏文租金續漲 幅度收斂 各類單位均升逾100元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次季柏文租金升勢繼續收斂,但以金額來說,主要類別單位增加均超過百元。租金增長最大的是較細的單位。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