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1
    星期日

研究:全球升溫相差0.5℃ 中國高溫死亡案增3萬

[2019.08.11]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195個國家於2015年簽訂《巴黎氣候協定》,目標是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限制於「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2℃」,長遠限制在1.5℃內。近日在英國權威科學雜誌《自然》上發表一項研究指出,假如氣溫升幅增至2℃而非1.5℃,中國主要城市每年與高溫相關的死亡案例將增加約3萬宗。

研究檢視1986至2005年間中國27個城市與高溫相關的死亡率統計進行推算,發現每百萬人當中,32.1人的死因與高溫有關。根據推算,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1.5℃時,每年與高溫相關的死亡率將增至每百萬人死103.7至129.9人;若氣溫上升2℃時,死亡率更進一步增至每百萬人死137.3至169.9人。按中國城市人口約8.31億計,0.5℃的氣溫升幅差距,將令每年中國城市高溫死亡人口增加2.79萬至3.32萬。

據有份參與研究的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研究員、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特聘教授蘇布達指,跟以往多數針對高溫熱浪與發病率、死亡率的研究相比,這次的研究考慮了人類對高溫的適應能力以及變化的人口結構。

研究又將高溫死亡相關案例按性別和年齡分成4組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中國非勞動力人口的死亡人口比重升幅非常顯著。

另一名參與研究的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地理科學學院院長姜彤表示,由於長者適應極端氣候能力較差,而中國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因此非勞動力人口的高溫死亡人數未來增幅可能更明顯。

更多中國新聞
高校自修室現奇景 學生紮營為求涼快
【明報專訊】暑假期間,學校內理應人影比較疏落。但在江西省南昌市一間高等院校的自修室內,暑假不但人頭湧湧,而且搭滿帳篷,究竟學生在自修室幹甚麼... 詳情
國產人造肉漢堡下月深圳面世 售價28元
【明報專訊】在美國漢堡王(Burger King)宣布8月8日起在美國全國7000多個門店推出人造肉巨無霸後,內地首款人造肉食品亦將於下月在... 詳情
剪掉「中國製」標籤 衣物變「韓國製」運回華出售牟利
【明報專訊】韓國東大門近年成中國人旅遊熱點之一,精品時裝更成一大賣點。不過內媒上周六(10日)報道,有中國不法之徒在東大門出售假冒當地品牌服... 詳情
烏茲別克陜西村 百年來說方言用筷子
中國近年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百多年前因戰亂被迫遷移到中亞的陜西回族人後裔因此而得益。這些定居在烏茲別克的回族人後裔,堅拒與外族通婚,至今不少仍... 詳情
「去中國發展一直是我的願望。」一口流利普通話的白滿蘇表示,他中學畢業後參加駐烏茲別克中國大使館推出的獎學金計劃,先到北京語言大學讀一年預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