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2
    星期一

警察示範「水炮車」操作 何君堯與民主派爆舌戰

[2019.08.12] 發表
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
水炮車車頭上方設有鏡頭。

【明報專訊】警方周一早上在粉嶺警察機動部隊總部,向立法會議員及傳媒,示範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操作。數名民主派議員到場時,站在水炮車前高舉標語及叫口號,抗議警方濫暴示者,期間建制派議員何君堯站到民主派議員前面,雙方口角,民主派議員質疑何君堯與近日襲擊市民的黑社會有關,雙方擾攘近十分鐘。

民主派議員帶同頭盔和眼罩等出席,他們在立法會大樓出發時展示標語,指警方暴力對待示威者,是「企圖謀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指,「水炮車」具殺傷力,如果將人沖至撞到路邊的欄杆,可以致命,雖然警方有指引如何使用「水炮車」,但市民對警方的信任已經崩潰。身兼監警會副主席的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警方使用「水炮車」目的是驅散人群,不是要人受傷,他會關注「水炮車」如何達到目的,以及噴出水柱的力度等。

「水炮車」設有一個水箱和一個儲存催淚溶液的裝置,車頭頂部有左右兩邊各有攝錄鏡頭及噴水裝置,其中噴水裝置可噴出不同射程及噴法,亦可噴射催淚水劑及顏料,車上並配置語音廣播系統。保安局早前表示,水炮車要在主管行動的副處長批准下才可出動。

警方斥資購買三輛俗稱「水炮車」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長8米、闊2.55米,早前已進行路面測試。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