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3
    星期二

預防跌倒

[2019.08.13] 發表

跌倒會令人受傷、可能是很嚴重的損傷,其實,跌倒是導致長者受傷的主因,不過,只要採取幾個簡單易行的方法就能預防跌倒:

(一)請教醫生:

(甲)有些眼疾和耳朵疾病會增加跌倒的風險,身體的其他狀況也同樣會增加跌倒的風險,包括暈眩;肌肉、關節筋骨痛;心跳氣喘;腳部麻木、無力;步履不穩等,醫生可能需要為患者作詳細的身體檢查。

(乙)有些藥物(包括處方及非處方藥物和保健品)可能因副作用或與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而增加跌倒的風險。帶同所有正在服用的藥品讓醫生作檢討,將不需要或會增加跌倒風險的藥品停掉或將劑量減少。

(丙)以前曾否跌倒:曾跌倒會增加再跌倒的風險,詳細記錄以前跌倒的時間、地方和環境等,也包括險些跌倒但能及時抓?其他物件或被其他人扶?而沒有跌下去,這些詳細的資料能幫助醫生擬定個人預防跌倒的策略。

(二)保持活躍:

保持活躍能預防跌倒,得到醫生因應患者身體狀況的准許後,患者可參與適合個人的運動,主要是要改善力度、平衡、協調和柔韌度的運動,包括步行、游泳、耍太極等。若擔心運動會增加跌倒的風險,請告知醫生,他們會建議採用一些有仔細監控的運動課程或轉介給物理治療師,讓他們設計適合患者個人的運動課程。

(三)穿著合適的鞋子:

高跟鞋、拖鞋、涼鞋、光滑鞋底的鞋等都會令人滑倒、絆倒和跌倒,只穿上襪子走路同樣也會增加滑倒的風險,穿上合身而堅固,並有防滑鞋底的鞋子能減低跌倒的風險,也能減輕腳部的關節疼痛。

(四)移去家居障礙物:

家中各處、包括睡房、客廳、廚房、浴室、走廊和樓梯等,都可能放置很多會令人跌倒的障礙物,為了使家居更安全:

(甲)將通道上的盒子、報紙、電線和電話線等雜物拿走;

(乙)不要將茶几、雜誌架、盆栽等放在經常走動的地方;

(丙)將地毯用雙面膠貼或釘子牢固、或使用有防滑背襯的地毯,或乾脆不用地毯;

(丁)立刻將鬆脫的地板木和地毯妥善處理;

(戊)將常用的衣服、碗碟、食物及其他日用品收放在容易拿得到的位置;

(己)立刻將倒瀉在地上的液體、油脂或食物清潔乾淨;

(庚)在浴缸或淋浴間放置防滑墊,也可使用洗澡座椅(bath seat),讓人在沐浴時可坐下。

(五)將生活的空間照明:

(甲)將屋內照明,以免碰到不易看到的物品而跌倒;

(乙)在睡房、浴室和走廊裝上夜明燈;

(丙)在?邊觸手可及的位置放置一盞燈、以便在半夜有需要時使用;

(丁)若電燈的開關不是裝在房間的入口處,在走向開關的通道不要放置雜物,也可使用在黑暗中會發亮或有照明的開關;

(戊)上落樓梯前要亮了燈;

(己)將電筒放在容易找到的地方,以便停電時使用。

(六)使用輔助器具:按個人的實際情況而需使用

(甲)手杖或助行架(walker);

(乙)上落樓梯或電梯時握?扶手;

(丙)在木樓梯級鋪上防滑條;

(丁)使用加高坐廁或有扶手的坐廁;

(戊)在浴缸或淋浴間放置扶手杆、及可讓人在沐浴坐下時使用的手持式淋浴噴頭。

郭詠觀醫生 (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