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4
    星期三

美修例削瀕危物種保障 10州擬興訟

[2019.08.1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大幅放寬《瀕危物種法》的規定,並申明在審核保護時須衡量經濟效益,預計最快本周內刊憲、下月實施,影響灰狼、禿鷹、灰熊等美洲生物或其棲地。保育組織和前副總統拜登等民主黨人怒斥將加速生態滅絕,批政府在保育瀕危物種上「開倒車」。麻省、加州等10個州的總檢察長已表明計劃興訟。

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及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周一(12日)宣布推動修改《瀕危物種法》。新例將便於當局將某一物種剔出瀕危物種名單,削弱對受威脅物種的保護;更首次添加條款,容許企業在「關鍵棲地」築路、建輸油管、開闢礦場、採探石油天然氣以至發展土地等。

為「關鍵棲地」建油管開採鬆綁

新例容許政策規劃者在決定應否保障某物種時,作出經濟評估,例如得估算禁止在相關關鍵棲地伐木的收益損失。新修訂亦將使政策規劃者在做決定時,難以援引氣候變化影響生態的因素,理由是那些氣候影響不會馬上出現。

曾為能源業界說客的內政部長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周一發表聲明辯稱,修訂是「改善」,增加把物種申請入冊的透明度。

特朗普2017年上台至今,已以給商界鬆綁之名,使逾80條的環保與衛生法規改轅易轍。去年夏天,特朗普政府提出相關改動條例的草案。如今只待在聯邦登記冊上公布(刊憲)後30天就能生效。

環保團體、民主黨政客、麻省和加州等10個州份的總檢察官,皆表示將採取法律行動。環保組織「西拉會」(Sierra Club)批評政府此舉是「特朗普的滅絕大計」。角逐黨內總統提名的拜登亦斥修例將迫使某些物種步向滅亡。

(法新社/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